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族《麥西熱甫》港獻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西熱甫》演出大獲好評。 香港文匯報記者徐全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徐全) 為了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新疆迪麗娜爾藝術團,給本港觀眾帶來了頗具新疆維吾爾族民族風情的演出《麥西熱甫》。演出向本港觀眾展示了大西北少數民族喜迎豐收與讚美愛情、生活的風貌,是西北少數民族藝術的真實寫照。前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出席欣賞表演。

迪麗娜爾藝術團擔綱演出

 《麥西熱甫》由新疆迪麗娜爾藝術團擔綱演出,藝術團自2008年成立以來,曾經多次參加國內外的藝術交流活動和大型的文藝演出,包括國際舞蹈藝術節、中國藝術節以及國際諾茹孜節等。

 是次來到本港演出的《麥西熱甫》,將以春、夏、秋、冬以及傳統的維吾爾婚禮習俗作為場景,表演者以「庫克麥西熱甫舞」、「腰帶舞」、「麥場舞」、「薩麻舞」等獨有的新疆民族舞蹈,加上現場的民俗音樂,展現維吾爾豐富多彩的風俗文化。

國家一級演員屢獲大獎

  演出的主力演員迪麗娜爾,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著名的舞蹈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多年來,她創作並演出了許多優秀的節目,多次獲得國際、全國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大獎。1986年,迪麗娜爾憑著獨舞《心願》獲得全國舞蹈比賽的一等獎。1991年,獨舞《冰山之火》獲全國少數民族比賽一等獎。1995年,在大型民族舞蹈《天山彩虹》中擔任領舞,獲得文化部頒發的最高獎項「文華表演獎」。1997年在日本大阪國際藝術節中獲得最高表演藝術獎。她的代表作有《新疆姑娘》、《摘葡萄》、《盤子舞》等,並先後出訪過亞洲、北美洲、歐洲等10多個國家,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祭祀慶典列聯國非遺名錄

 麥西熱甫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聚會」、「場所」,是古代維吾爾族祭祀、祈福、慶典活動的遺存和發展。每一種不同的麥西熱甫,區別在於其不同的文化功能,麥西熱甫的前綴詞,就是這種功能的表達,例如有婚禮麥西熱甫、懲戒麥西熱甫等。目前,麥西熱甫已經被列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受到保護與傳承、發揚。

相關新聞
郭莉陳秀榕率港澳婦界訪吉 (2012-07-22)
港各界婦女合唱頌回歸 婦協辦音樂會 郭莉梁唐青儀姜瑜梁愛詩主禮 (2012-07-22) (圖)
甘肅敦煌舞迎三地文藝界 (2012-07-22) (圖)
中國民族舞劇典範 (2012-07-22) (圖)
宣明會收書義賣陝建校 (2012-07-22) (圖)
維族《麥西熱甫》港獻藝 (2012-07-22) (圖)
環保慈善基金歌舞慶回歸 (2012-07-22) (圖)
廠商會中學畢業禮 (2012-07-22) (圖)
九龍社團聯會慶回歸暨就職 (2012-07-21) (圖)
中聯辦書畫影展慶回歸 (2012-07-21) (圖)
新地助1200學童齊讀好書 (2012-07-21) (圖)
大田旅港聯會就職 (2012-07-21)
楊鴻耀膺馬尾聯會會長 (2012-07-21) (圖)
道聯會書展設「道教坊」 (2012-07-21) (圖)
上海市旅遊局副巡視員訪本報 (2012-07-21) (圖)
曾憲梓千萬捐中山大學建博物館 (2012-07-20) (圖)
黔人力資源培訓班訪本報 (2012-07-20) (圖)
現代化協會訪珠海橫琴 (2012-07-20) (圖)
南區工商聯訪浸大交流 (2012-07-20) (圖)
李嘉誠基金助滇女孩治眼瘤 (2012-07-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