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凹式鐵路橋 成重災積水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渠門橋已恢復通車。劉坤領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趙一存 北京報道)據介紹,每逢特大暴雨情況出現,北京市區之內,公益西橋、玉泉營北側、豐益橋、五路居等二十處往往成為重點積水橋區。其中,廣渠門橋、雙營鐵橋和蓮花橋積水均深達兩米以上,這些下沉式鐵路橋下淪為重災區。這種橋樑建成年代較長,普遍存在規劃不合理,排水洩洪能力差,易積水易堵車等情況。

 記者昨日來到廣渠門橋,暴雨夜這裡曾水深四米,溺斃1人。現場多輛消防車在不停地抽水,市政衛生人員清掃垃圾,交通基本恢復。廣渠門橋屬於典型的鐵路橋。據知情人士介紹,多數鐵路橋為防碰撞,上下落差比普通橋樑稍大,一些鐵路橋周邊有河流水渠,一旦有暴雨,出現河水倒灌,鐵路橋的下凹部分就會很快積水,困住過往車輛。

上下落差大 水湧向橋下

 記者粗略盤點發現,北京城區該類型鐵路橋不下十多處。由於不可能將鐵路改造成拱形,鐵路橋普遍採用下挖的方式。為了防止超高車輛碰撞,鐵路橋的實際落差往往比一般立交橋更大。

 以廣渠門鐵路橋為例,鐵路橋附近就是護城河。事實上,為預防鐵路橋下積水,北京市政部門一般配套建有抽水泵站,抽取積水排向河流。雨夜目擊者告訴記者,21日特大暴雨導致護城河水倒灌,地下管道洩洪在廣渠門形成「噴泉」,抽水泵站沒有起到作用。天上之水、河裡之水加上高地之水,同時湧向橋下,才導致這場慘劇。

市政不治根 百輛車被淹

 此外,記者昨日來到位於北京市東北部的立水橋望春園小區,這裡是21日北京水浸的重災區。望春園小區與毗鄰的東邊小區相比,在地勢上落差較大,尤其是望春園小區西門地勢凹陷,容易積水。當日暴雨導致停在這裡的幾百輛車在短時間內成為漂浮著的「船」。

 記者在現場看到,小區儼然已成曬車場,大部分車輛已被拖走,但仍有十幾輛被淹車輛正在晾曬,車門大開、椅座被拆、坐墊腳墊等鋪滿一地。正在曬車的吳先生告訴記者,小區地勢低窪且排水系統不好,繼去年暴雨被淹,他的愛車已是第二次變成「船」了。

相關新聞
北京排水標準 僅3年一遇 (2012-07-24) (圖)
下凹式鐵路橋 成重災積水區 (2012-07-24) (圖)
2萬汽車「報銷」 損失近億 (2012-07-24) (圖)
官民齊心排澇 京港澳高速復通 (2012-07-24) (圖)
港台同胞建言:系統規劃 定期排查 (2012-07-24)
熱浪炙烤神州 民眾奇招消暑 (2012-07-13) (圖)
武漢:戶外工作者人手一份解暑藥 (2012-07-13) (圖)
福州:私家車內82℃ 花蛤蝦肉全烤熟 (2012-07-13) (圖)
杭州:火爐酷暑難耐 車站噴霧送涼 (2012-07-13) (圖)
重慶:避暑旅遊熱銷 市內泳池迫爆 (2012-07-13) (圖)
長沙:空調風扇熱銷 用電負荷攀升 (2012-07-13) (圖)
新聞通識:內地火爐 新舊四大 (2012-07-13) (圖)
霍震霆︰冀港體育專業化 成就第三大產業 (2012-07-06) (圖)
奧運英倫遊 港人反應淡 (2012-07-06)
土炮組軍 赴內地集訓獲益 (2012-07-06)
港隊備戰關鍵期 阿寶參賽振軍心 (2012-07-06)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2012-06-07) (圖)
攻:內褲暗藏接收器 巧妙偽裝反探測 (2012-06-07)
防:封閉式通道運卷 筆袋水杯須透明 (2012-06-07)
家長望子成龍 重金拜孔請仙 (2012-06-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