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佳破窗逃生法 錘擊玻璃四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記者實驗用汽車頭枕砸破駕駛室玻璃。因車內空間狹小,難以用力,砸了兩三分鐘後仍無法破窗。

21日晚,北京廣渠門橋下一名男子被困在浸滿水的越野車內喪生。面對這樣的情況,司機應該採取何種方式自救?如果車門難以打開,哪種工具是破窗的最佳選擇?近日,專家、網友紛紛支招。  ■《新京報 》

為了驗證這些方法,23日下午,記者利用網上推薦的「汽車座椅上的頭枕」、「汽車內附工具中的拖車u」、鐵錘等工具,在停車場用一輛國產越野車在車內做砸窗試驗。實驗發現,在用全力的情況下,即使男性也無法用頭枕擊破車窗,用座椅頭枕下邊堅硬的鋼管砸碎車窗玻璃是「不靠譜」的。

而在試驗鐵錘、拖車u(長約25厘米,一頭像扳手一樣粗的桿,另一頭呈圓環狀)等堅硬、重、易甩擊的工具時,記者首先握住桿,將尖頭猛力向車窗砸去,砸了七八下之後,玻璃絲毫不破。隨後,記者抓住把手,將圓環狀端朝玻璃甩砸,「砰」的一聲悶響將玻璃擊破。「之前因為空間不夠,使不上勁,之後甩砸,感覺只用了2/3的力氣就破窗了。」

記者接著實驗揮逃生錘砸向副駕駛室車窗左上角,「砰」的一聲,便將車窗敲碎,不僅砸的角被擊碎,其對角的玻璃也碎掉。諮詢汽修專家潘旭東提醒稱,砸車窗也有位置的選擇,一般應該砸向車窗的四個角,如果砸在車窗中心,按照力學原理,衝擊力是被整個車窗分擔的,作用力會降低。

最後試驗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嘗試用腳踹、肘擊是否能破窗。事實證明,車窗堅硬,用肘擊如同雞蛋砸石頭。而且駕駛員在座位上蹬踹車窗,人也會被反作用力推動,難以發力。

專家:車一浸水果斷砸窗

潘旭東表示,當車剛浸水,車門無法打開時,駕駛員就應盡快破窗逃生。他稱,如果車輛突然入水,且水已沒過車輪以上,車輛一般都會因為浮力難以控制了。此時,應果斷砸窗逃生。前車窗被淹沒後,車內人生還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至於在水下砸車窗是否有不同的反應,該專家表示,暫沒有實踐證明。

此外,潘旭東稱,車窗貼膜對砸窗的效果有一定影響。一般的太陽膜對車窗防碎作用很小,利用正確的工具砸車窗不會有太大區別。但防爆膜對玻璃有保護作用,可以分散外力。另外,貼了防爆膜的玻璃,即使破了也不會馬上掉落,而是呈網狀碎裂。

相關新聞
最佳破窗逃生法 錘擊玻璃四角 (2012-07-25) (圖)
史海風雲:一代儒將蕭克 晚年筆耕不輟 (2012-07-25) (圖)
河北:老者執筆60載 日記成「活化石」 (2012-07-25) (圖)
天津:溥儀舊居 增開婉容臥室 (2012-07-25)
湖北:中國最巨嬰 重達14.2斤 (2012-07-25) (圖)
湖南:「挨打王」賣藝 甘做「出氣筒」 (2012-07-25) (圖)
遼寧:汽水當水飲 易得腎結石 (2012-07-25) (圖)
歷史上的今天:教育家陶行知逝世 (2012-07-25) (圖)
祝壽龍老人 (2012-07-25) (圖)
「最可愛」環衛工 雨中趴地掏水道 (2012-07-24) (圖)
史海風雲:盤點中共高級幹部「讀書種子」 (2012-07-24) (圖)
男子擬三年全國騎車宣傳見義勇為 (2012-07-24) (圖)
河南:靠家教讀完中小學 14歲女獲多所高校錄取 (2012-07-24) (圖)
貴州:頂級「跳傘飛人」壩陵河展英姿 (2012-07-24) (圖)
湖北:為治毀容女 癌症媽「切乳省錢」 (2012-07-24)
歷史上的今天:四川發現肉食恐龍化石 (2012-07-24) (圖)
比比誰高 (2012-07-24) (圖)
網傳南京免費遊攻略 體驗者:名不副實 (2012-07-23) (圖)
廣東 馬路女英雄 急救車禍少年 (2012-07-23) (圖)
史海風雲:周恩來曾被赫魯曉夫鑽了空子 (2012-07-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