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田僑務六年譜寫華麗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居港同胞新春聯誼會已成為福田僑務工作的「名片」

——以僑為本凝僑心 善用資源聚僑力

 福田是廣東著名僑鄉之一,全轄區的歸僑僑眷、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及其眷屬已超過10萬人,加上毗鄰香港的獨特優勢,成為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走進深圳,了解內地的窗口。福田區僑聯第五屆委員會、福田海外聯誼會第三屆理事會自2006年至今屆滿,六年來發揮優勢,堅持以街道、社區為依托,密切深港交流與海外聯誼,建立了「社區—轄區—香港—海外」的大僑務工作格局,並憑借僑務工作的獨特優勢,凝僑心、聚僑力,有力推動全區經濟轉型升級,為打造「首善之區,幸福福田」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福田區委書記劉慶生寄語,要繼續努力以僑引僑、以僑引外,立足內地,放眼海外,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地開展海外聯誼工作,推動福田對外友好交往、經貿合作、科技交流和文化交流的深入開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冉勇、通訊員 王振遠

 據悉,福田區委、區政府對轄區僑聯工作高度重視,在經費方面給予了充分保障,2006年至今,街道僑聯活動經費正式納入區財政預算,為基層僑務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六年來,福田區僑聯和海聯會不負眾望,利用豐富的僑力資源,宣傳福田投資環境和優勢政策,廣泛聯繫海內外僑胞,以僑引資、以僑引智、以僑引商,發揮僑力服務大局,助推福田經濟華麗轉型升級。

巧借「春茗」以僑為橋 促進轄區經濟發展

 借助「春茗」聯絡鄉誼,又達到以僑引資、引智、引商的目的,促進轄區經濟的發展,成為福田僑務工作的一大亮點。六年來,福田的居港同胞新春聯誼會,已經成為福田僑務工作的一張「名片」,更被時任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王毅同志譽為「全市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強的區級居港同胞春茗活動」。

 據了解,每年的活動現場設置相關職能部門政策諮詢台,為轄區僑資企業家們提供一站式服務,引導港資企業轉型升級,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善用僑力助推「舊改」 加快經濟轉型升級

 在深圳推進城市舊改,啟動經濟新一輪騰飛的過程中,如何解決僑胞、港澳同胞的各種訴求糾紛,也成為福田僑務部門的工作重點。在轄區漁農村、崗廈村拆遷改造和上沙工業區改造為科技園等城市更新項目中,福田區僑聯先後派出僑務工作小組積極宣傳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協助涉港、涉僑人士處理僑房拆遷、改造等各種糾紛,使舊村改造和園區改造工作順利進行,有力推動了福田經濟實現轉型升級的目標。

 此外,憑借福田中心城區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每年高交會、文博會的磁場效應,福田區僑聯還積極接待海外僑商、專家、知名人士、港商等,並與許多機構、組織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帶動了港資、僑資企業的紛紛進駐,對福田的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以僑為本為僑服務 共建首善之區

 六年來,福田區僑聯和海聯會還堅持以僑為本,把僑聯工作寓於服務之中,主動為歸僑僑眷、海外僑胞排憂解難,提升轄區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幸福感,將福田打造「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理念傳遞到廣大僑胞心中。

 據悉,福田區僑辦部門不僅致力於服務好華僑和歸僑僑眷中的知名人士,而且向全體涉僑人員,特別是老、弱、病、殘、貧涉僑人員延伸覆蓋。六年來全區共接待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來信來訪1100多人次,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無發生一例越級上訪的惡性案件。並主動走訪歸僑僑眷海外僑胞,慰問困難僑戶,幫助解決歸僑及其子女升學、就業和再就業、出境探親訪友、落實生活待遇及相關政策等問題。

推薦僑界政協委員 廣納僑智建言獻策

 多年來,福田區僑聯和海聯會還積極引導轄區僑界人士參政議政熱情,為建設「首善之區、幸福福田」建言獻策。據了解,在福田區政協換屆期間,福田區僑聯向區政協推薦政治上有影響、經濟上有實力、社會上有地位、專業上有造詣的僑界代表人士約50人次。街道僑聯也大力引導熱心社區建設的僑胞僑眷擔任居民代表或居民委員會委員,在2008年的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中,各街道僑聯鼓勵轄區歸僑僑眷參加換屆選舉,參加社區管理和建設。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15周年專題 (2012-07-26) (圖)
福田僑務六年譜寫華麗篇章 (2012-07-26) (圖)
不斷創新固本強基 僑聯建設穩中有進 (2012-07-26) (圖)
傳播僑愛共享資源 發展僑界公益事業 (2012-07-26) (圖)
密切深港交流 助港繁榮穩定 (2012-07-26)
鏈接:漁農村居港同鄉會 (2012-07-26)
環渤海地區五省市社團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晚會 (2012-07-20) (圖)
環渤海地區五省市社團慶祝香港回歸十五周年晚會籌備委員會組織和成員 (2012-07-20)
合照 (2012-07-20) (圖)
祝酒 (2012-07-20) (圖)
合照 (2012-07-20) (圖)
把酒言歡 (2012-07-20) (圖)
言談甚歡 (2012-07-20) (圖)
相見歡 (2012-07-20) (圖)
大膽創新  打造高級餐飲典範 佳寧娜:潮州餐飲第一品牌 (2012-07-05) (圖)
譽滿全球的佳寧娜餐飲品牌 (2012-07-05) (圖)
光電通訊、現代物流、文化創意 東莞石排以獨特優勢吸引重大項目落戶 (2012-07-05) (圖)
石排三大新興主導產業(列表) (2012-07-05) (圖)
簡化手續 優化流程 建設效率石排 (2012-07-05) (圖)
兩大檢測平台助力石排轉型升級 (2012-07-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