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世灝博士 樂善興學 勵志青年 創見宏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世灝博士出席樂善堂2011年慈善粵曲粵劇晚宴。

 樂善堂第一副主席、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及主席、香港晶彩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韓世灝博士,一直以來著重關心香港青年的生活、學習、工作和成長,認定香港新一代擺脫貧困的最好途徑是努力擴闊國際視野以增強競爭力。在白手興家創業的同時,韓博士還積極參與慈善、外交和政治方面的活動,除肩負香港慈善團體使命外,其集團亦在內地助學建校,培養高質素人才。他談及善舉貢獻顯得十分低調,僅認為出了一點綿薄之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慈善是普世價值,中華文明歷來有此傳統慈善思想:弘揚慈善理念,褒揚慈善典型,喚起公眾愛心,用愛創造幸福。曾出任博愛醫院、仁愛堂總理及現任樂善堂第一副主席的韓世灝博士,一身整齊西裝,束上領帶,梳上亮麗的髮蠟形象,配合正氣和率直的親切說話方式,體現了慈善不只是口號,而是一種責任,更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行動。

關懷情真 突破創新

 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優質的醫療、教育及老人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

 韓博士作為第一副主席,肩負「關懷情真、樂善同行」之理念,服務社群,為基層市民出力。「樂善堂乃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團體之一,吸引我加入的原因是,歷任主席及總理們的家族成員,均一代傳一代的參與,他們走在前線不只捐款,更會身體力行接觸弱勢社群;亦比較容易接觸很多比較貧困的年青人,從而了解深切的問題。」樂善堂未來在籌款及對外宣傳上亦積極尋求新突破,韓博士與樂善堂主席、各副主席、總理以及全體員工期望以創新和創意,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項目,增加善款收入、提升樂善堂知名度,並讓受惠人士得到更多元服務。

關注青年 回饋社會

 韓博士早年創立了高寶集團,在過去十五年時間里,憑著非凡遠見卓識,帶領集團不斷發展壯大,成功建立起了一個國際化集團企業,業務涉及銀行、地產、金融服務、教育、傳媒、體育、電訊、礦產和生物科技業務。

 取之社會,從商成功賺錢,韓博士亦確立了回饋社會、關注青年的慈善方向,「本港青年人缺乏正能量希望的思維,容易產生自暴自棄消極情緒,也會表現仇富激烈行為;香港年青人缺乏創業的資本和勇氣,我最想創造更多空間以幫助年青人實現想法,改善和增強與社會的關係,多一個人明白就可以多一分朝氣,有希望自然減少怨氣,從中培養更多生產力。」他頭上的善心光環,來自對慈善活動有深層認識。「其實每個國家或地區所需要的慈善性質不一樣,第三世界國家需求基本物資如食物醫療應急;在內地,農村需要捐資的是學校及老人院的設備,在城市的則應以保護歷史文化等等。」至於土生土長香港的慈善工作,他所持見解亦顯獨特,「我體會到香港各階層缺乏新思維、新模式,政府可以多構思特色活動,多聆聽青年人的需要,一起尋找共識方向,以喚起市民對社會的和諧氣氛。」

培育人才 實踐創業

 韓世灝擔任吉林省青年聯合會常務委員,四川省青年聯合會常務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副主席,憑著在香港社會各商業、文化交流和慈善機構平台,致力推廣兩地青年在文化、商業和體育等領域的交流。「香港新一代很接受新事物,創意無限也很想創業,奈何資金實踐卻是困難重重,我希望幫助他們獲得資金實現夢想,又可幫外國投資者賺取利潤。」韓博士分析指,很多內地企業需要一個橋樑接觸外國投資者,互相合作,高寶集團就是引入適合的投資者與內地人才共同開發合作。

 曾經放洋留學、亦與不同國家要員有聯繫的韓世灝,認為新一代香港人應主動接觸不同國家的人和文化,從而發掘不同的商機。憑藉全球性眼光做生意,會顯得更成熟,其生意亦會做得更好。「香港新一代需要努力擴闊國際視野以增強競爭力,使工作或創業更容易。」韓世灝建言稱,很早已跳出香港固定的框架,運用國際間建立的網絡,成為世界投資中國的橋樑,亦協助國內企業收購外國公司資產,「作為外商,很難明白在當地持有的優勢,透過參與到非洲及中美洲第三世界國家的慈善活動,順道了解當地經濟命脈,所認識的朋友會比較真誠和友善,從而迅速建立一個互信的基礎。」

心繫祖國 扶持貧學

 韓博士心繫祖國情懷、擁國際視野,在四個國家政府中擔任官方職務,更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黑龍江省第十屆委員會委員及廣東省雲浮市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委員會委員。他擁有深厚的香港背景、中華情懷,並一直為中英和諧夥伴關係以及兩國貿易投資的發展而不懈努力。

 高寶集團的業務收益部分來自中國內地這片改革開放的熱土,因此韓博士想到應該回饋在這裡。於過去一年內,韓博士曾捐資100萬元人民幣(下同)予黑龍江北方少數民族少兒交流中心,以幫助少兒藝術交流中心展開少數民族文化藝術信息交流、諮詢服務,引進先進的藝術教育理念和教學設施,組織少數民族少兒藝術人才培養及藝術實踐。同時,韓世灝博士及其集團屬下公司香港晶彩管理有限公司,分別捐資30萬元人民幣予廣東雲浮市雲安縣五星獎教獎學基金會,捐資25萬元予廣東雲浮市新興縣新城鎮下坪村文化活動中心;近年更捐建青海省湟中縣攔隆口鎮「青港韓世灝希望小學」,扶持貧困學生,解決因貧困而失學、輟學的青少年上學問題等。

 「中國的發展仍然很不平衡,還有許多災難,許多窮困地區,捐款不能是泛泛施捨。」對慈善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韓世灝,在談及成績時卻變得十分低調,僅說成是出了一點綿薄之力。他認為擺脫貧困最好的途徑是受教育,與其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把好鋼用在刀刃上。

相關新聞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2012-08-08) (圖)
韓世灝博士 樂善興學 勵志青年 創見宏圖 (2012-08-08) (圖)
出身名校 棄醫從商 (2012-08-08) (圖)
慈善捐贈 (2012-08-08) (圖)
與黑龍江省政協主席杜宇新 (2012-08-08) (圖)
獲頒2012年當年總理證書 (2012-08-08) (圖)
參加2010年樂善堂慈善萬人行 (2012-08-08) (圖)
青港韓世灝希望小學開幕儀式 (2012-08-08) (圖)
慈善關懷基金交接儀式 (2012-08-08) (圖)
與中共黑龍江省委統戰部部長夏杰 (2012-08-08) (圖)
參加樂善堂2011-2012年度助更生宣傳活 (2012-08-08) (圖)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系列 (2012-06-30) (圖)
以大慈善家田家炳為榜樣回饋社會 (2012-06-30) (圖)
助華東災民重建家園 (2012-06-30) (圖)
中美貿易最先行者 (2012-06-30) (圖)
楊詠曼女士捐款籌建的院校及基金 (2012-06-30)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系列 (2012-06-30) (圖)
黃達東 凝聚仁愛之光 發揮社區力量 (2012-06-30) (圖)
積極推動慈善 宣揚互愛精神 (2012-06-30) (圖)
經驗豐盛人生 社區出謀獻策 (2012-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