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華東災民重建家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詠曼在老家浙江舟山市,在以其父命名捐建的楊羲紀念中學前留影。

二十年來,從華東水災開始,Sophia在自己經營的內地工廠,捐了十萬米布匹到災區,並積極與所屬婦女團體朋友協助賑災籌款,為災民重建家園,之後就一直向內地捐建包括中小學和婦兒福利院等福利事業。

從家鄉浙江開始,之後河北、江西、貴州、甘肅及黑龍江,陸陸續續出現了一間又一間「詠曼」學校。她不斷在內地捐建學校,更特別提到前後在河北承德捐建過五間,包括中小學、高中和職業學校,問為何對承德「情有獨鍾」,她說,想不到這個距北京幾個小時車程的地方是那樣落後,希望能把金錢用得其所,幫助一些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

四年前,四川發生大地震,不少人都向汶川周圍等地捐獻,但同樣是災區的甘肅則相對少人關心,於是,Sophia就聯同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先後捐建一所中學和一所小學,以讓災區學童得以重返校園。

「市區人」任仁愛主席

1995年,她加入慈善機構屯門仁愛堂服務,99年她開了先河,成為首個「市區人」主席,隨她之後,仁愛堂開始陸續有「市區人」當主席,也開展了全港性的社會福利工作,讓不同階層人士受惠,直至今日,她仍是在家長圈子口碑很好的仁愛堂鄧楊詠曼幼稚園的校監,繼續每年贊助不同的仁愛堂活動。Sophia回想做仁愛堂主席時,提到當時推動和開展工作,遇到很多挑戰和阻力,但她本著虛心和學習態度,面對任何困難,她要別人知道,自己非為私利,只想為社會做好事,於是很多難題便迎刃而解了。

楊詠曼本身是一位商場上的女強人,是本港華孚石油董事長,也經營服裝生意。服裝業可算是她老本行,1970年就讀於英國愛丁堡史蒂文森學院,1978年開始致力於內地組織梭織女裝加工生產,並將其銷往美國。「美國的猶太人,那時非常熱衷到上海做生意,我自恃是上海人,便膽粗粗帶他們去開拓業務。」

相關新聞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系列 (2012-06-30) (圖)
以大慈善家田家炳為榜樣回饋社會 (2012-06-30) (圖)
助華東災民重建家園 (2012-06-30) (圖)
中美貿易最先行者 (2012-06-30) (圖)
楊詠曼女士捐款籌建的院校及基金 (2012-06-30)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系列 (2012-06-30) (圖)
黃達東 凝聚仁愛之光 發揮社區力量 (2012-06-30) (圖)
積極推動慈善 宣揚互愛精神 (2012-06-30) (圖)
經驗豐盛人生 社區出謀獻策 (2012-06-30) (圖)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 助學送暖 圓貧困學子醫生夢 (2012-05-15) (圖)
首個港資醫療機構在穗掛牌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就職典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參與海鷗助學團活動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優秀研究論文獎 (2012-05-15) (圖)
參與心臟手術情況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