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大慈善家田家炳為榜樣回饋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詠曼以田家炳為榜樣

——訪港區婦聯代表 聯誼會會長楊詠曼

1991年,一場華東水災,目睹家鄉一片滿目瘡痍,讓一直埋頭苦幹做生意卻不愁生活的她,想到自己應多加回饋社會。1995年,她加入慈善機構屯門仁愛堂,之後成為首個「市區人」主席,與慈善家田家炳成為莫逆,深受對方感動和影響。21年來,一步一腳印,推動眾多關愛社會活動,出錢出力,捐獻無數,她的名字叫楊詠曼(Sophia)。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嘉慶

「田老是我偶像,他特別注重德育教育,說話很有中氣,演講不用看講稿,因為都發自內心。我心目中,他名下內地和香港所有學校的師長都特別好,都受他的為人所感動,一個好人影響了很多人……田老連自住的九龍塘大宅都捐贈,寧願租屋,地方還不夠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飯……」

「內地每一家師範大學,田老都捐款,每個省都有他捐建的中小學,我家鄉浙江舟山,本來沒有他的學校,十幾年前,我講過一次叫他捐,之後,他真的坐言起行,二千年建校了。」

崇拜田老無私奉獻

記者問Sophia這麼多年來,在全國各地捐獻的項目金錢和細節,她總是說來說去說不清楚,但多年來與偶像田老交流的點點滴滴,她都牢記在心,更願意與人分享這位高齡93歲大慈善家無私奉獻、真心服務社會的精神。

「日常生活中,朋友開口,一般叫捐三、兩萬元贊助的,根本就不會細問……買輛勞斯萊斯代步?又要請司機,開上街又怕『揩花』,根本無必要,我寧願捐給內地大學,幫助內地學生。」

寧捐款不無謂消費

買輛勞斯萊斯,今日的市價盛惠五百多萬港元,她最近就先後以兩輛勞斯萊斯的價錢,捐款給浙江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每家各五百萬元人民幣,共一千萬元人民幣,以發展高等教育事業。她一切隨緣也重舊情,捐款浙大緣起,是年前在杭州邀約香港回歸前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今日的浙大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吃飯敘舊,給對方的誠意打動了自己。

相關新聞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系列 (2012-06-30) (圖)
以大慈善家田家炳為榜樣回饋社會 (2012-06-30) (圖)
助華東災民重建家園 (2012-06-30) (圖)
中美貿易最先行者 (2012-06-30) (圖)
楊詠曼女士捐款籌建的院校及基金 (2012-06-30)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系列 (2012-06-30) (圖)
黃達東 凝聚仁愛之光 發揮社區力量 (2012-06-30) (圖)
積極推動慈善 宣揚互愛精神 (2012-06-30) (圖)
經驗豐盛人生 社區出謀獻策 (2012-06-30) (圖)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 助學送暖 圓貧困學子醫生夢 (2012-05-15) (圖)
首個港資醫療機構在穗掛牌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就職典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參與海鷗助學團活動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優秀研究論文獎 (2012-05-15) (圖)
參與心臟手術情況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