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決定將反對行動升級,部分學界和家長大為反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悠)有反對國民教育的團體早前高調張揚發起罷課,被各界群起反對;有見行動未獲響應,搞手竟將抹黑國教科的行動升級,以六大陰招向學界施壓(見表),包括發動家長「一人一信」要求學校表態是否推行該科,並將支持的學校列入黑名單,還會到率先推行該科的官小「踢館」。該團體要求家長,若不滿學校教材及教學活動,就要舉報,揚言「緊密監察,學校便不能亂來」。有關行動令學界大為反感,紛紛炮轟活動搞手為達政治目的,不惜向學校亂扣帽子,造成家校對抗,亦鼓動了家長質疑教師專業的不良風氣。

促各校表態 集會圖施壓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昨舉行記者會,指本月會將反國教的對抗行動升級,當中包括鼓動家長向學校發出「樣本信」,要求校方表態會否支持國教科,並會將推行國教科的學校揪出,製成黑名單。「大聯盟」美其名為「國教版圖」,指此舉可「令家長能明智地為子女選校」。

 另外,「大聯盟」又擬要求巿民,一連五日到早前表態有意率先推行國教科的5區官校集會,實行向校方施壓,希望令學校屈服。該團體更提醒家長、學生、教師,若不滿學校的國民教育教材及活動,就要向「大聯盟」舉報,該團體會將所謂的「問題教材」展覽。

提問不科學 校方拒回覆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兼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兼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均表示,已收到部分家長以「大聯盟」提供的「樣本信」,向學校查詢是否推行該科。張勇邦坦言,不會回覆有關問卷,因問卷的提問形式並不科學,選擇性的答案不單有局限性,學校亦未能就此深入回應。張認為,若憑單一項目的答案,就認定學校推行的國教科有問題,立論並不恰當,亦怕答案被斷章取義。他強調會因應有疑慮家長的數目再諮詢意見,以決定是否舉行家長會。

 冼儉偉指出,愛國是正確的觀念,若推行國教科即被加以「洗腦、親中」之名,他對此大表反感。他認為,「不是國家有地方做得不好就不要愛國,目前的重點是,要一齊商討如何改善課程」,但現時「大聯盟」的行動只是向學校「扣帽子」,又混淆視聽,將支持國教科等同支持洗腦。

舉報行動破壞互信基礎

 針對「大聯盟」動輒發動教師、家長及學生要舉報及監察學校,張勇邦認為學校對教材選擇及教學方式一直有自主權,上述舉動只會令社會人士不再信任學校,令學校舉步維艱。張勇邦認為,開展期正好給予學校空間去試行公正及客觀的國教科,「若撤回該科,就連這個空間都消失了。」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巿民如對國教科有不滿,應向校方反映及指出,商討改善的方法,「舉報只會令家校關係出現矛盾」,破壞雙方信任基礎。

教育局:社會不願見罷課

 家長們亦質疑「大聯盟」的行動,油尖旺區家教聯會會長李偲嫣指出,鼓動舉報的做法甚有煽動性,若家長和教師有意見應向學校提出,加強互相溝通,「有些家長到現在都未清楚國教科的爭論焦點,還是一直提著與課程無關的《中國模式手冊》。」

 教育局發言人重申,學校教育應以學生利益為先,希望教師或家長在考慮以何種方法表達訴求時,都能以不妨礙學生正常學習為首要考慮。

 發言人又指出,當局會繼續聆聽各界意見,罷教、罷課都不是社會願見的,盼各方能繼續溝通。

相關新聞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六項行動惹爭議
教協「拒教約章」疑誤導利用教師 (圖)
林煥光:課程指引客觀 (圖)
「學民」擬狙擊立會候選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