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擬狙擊立會候選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昨日宣布將反對行動升級,學民思潮將於8月13日至19日狙擊各立法會候選人。 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悠、高鈺、歐陽文倩)除了多項破壞家校關係的建議外,反對國民教育科人士亦計劃讓學民思潮狙擊立法會候選人,要求就該科表態,學聯及大專行動也將於大學迎新營向新生呼籲,要他們以校友身份,游說中小學母校不推行國教科。不過,學界質疑有關做法令教育議題變質成政治議題,而意圖動員大專生游說,實質卻只是向中小學施壓,不容許別人就此作思考或討論將課程優化。

 學民思潮將於8月13日至19日狙擊各立法會候選人,要求他們表明對國教的立場,及支持撤回該科。但教評會主席鄒秉恩質疑,就認識國情的事宜,回歸前已開始,教育當局也一直有諮詢學界意見,有眾多教師會員的教協亦有參與其中,質疑「點解之前又唔提出問題呢?」他認為教協現才提出,令人覺得與即將進行的立法會選舉有關,「教育事件現時要變成政治行為,令人感不開心」。

要求大學新生向母校施壓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會長彭譯民則認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本為教育議題,但反對人士意圖動員大學新生向中小學母校施壓,不准開辦該科,「如此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做法,我對此很有保留」。他認為,迎新營宗旨是讓新生了解大學生活,「就算迎新營對一些社會議題有所討論,亦應該引導新生如何思考,而不是灌輸你心目中已有的立場」。

 教育學院發言人指出,迎新營旨在讓新生適應及了解大學生活,由「迎新營籌備委員會」主辦,活動由學生主導,對於是否參與行動均由學生自決。理工大學回應稱,迎新營本意是讓新生結識新同學,增加對大學生活的認識,以便更快融入,該校尊重學生發表意見的自由,但同時希望同學學習多角度分析問題,培養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

 觀塘區家教會聯會主席奚炳松指出,要求已升讀大學的校友迫母校不要推國教科,是另一種施壓的手法。油尖旺區家教會聯會會長李偲嫣則說:「他們明顯要將整個反對的『圈』進一步擴散,但對任何微調及優化的討論都不予理會,亦不考慮事件的長遠發展,只想著撤回該科」。

相關新聞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六項行動惹爭議
教協「拒教約章」疑誤導利用教師 (圖)
林煥光:課程指引客觀 (圖)
「學民」擬狙擊立會候選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