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靈活務實 「深水區」突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廈門報道)對於兩岸最終能簽署「投保協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孫雲認為,這關鍵在於兩岸都能拿出足夠的誠意與務實的態度。「我不同意兩岸互動進入『瓶頸』的說法,但是必須認識到,在商談問題由淺入深後,困難會逐步升級,要突圍,更要靠合力。」

 孫雲指出,投保協議在幾個方面表現出靈活與智慧。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將「經第三地轉赴大陸投資」的部分,納入保障範疇。「目前在大陸投資的台商中,有相當部分是經過這種模式『登陸』的。除去早年為規避台灣島內法令不得不『繞道』的部分,隨著全球資本市場的通聯,這樣的模式會長期存在,因此必須將其納入保障範圍。」

兩岸議題逐步深化

 「在投資人的人身安全保障上也有規定,如果台商在大陸犯法的話,24小時內要通知家屬,這和大陸的相關法律規定有衝突。但是大陸方面考慮到台方的要求,做了很大的努力和讓步。」孫雲說,原來台方只要求保護大陸台商,並沒有考慮到對赴台投資的陸資保護問題,大陸方面提出後,台方能夠在這方面給予考慮,這都是互諒互讓、考慮到對方利益做出的妥協。

 孫雲續指,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間的議題逐步深化,進入了所謂「深水區」,很多東西都觸及到雙方的切身利益,談判協商的難度就不斷增加。欲速則不達,要簽出一個能夠有效的、真正可以履行的協議,才能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相關新聞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台商:遲來春天更艷麗
專家解讀:靈活務實 「深水區」突圍
背景:兩年商談終達一致
花絮:海基贈海協「碩果纍纍」 (圖)
花絮:台股大漲 成交破千億 (圖)
特點:有效雙向少限制
台48萬人減470噸肥膏 (圖)
餐飲科學生 淪最年輕製毒者 (圖)
39醫院代辦陸客入台證
扁母盼孫重返民進黨
蘭州辦隴台文化經貿交流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