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奇女子獨力照顧5家人 獲選港傑出家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十大傑出家長」多位得獎者拿著獎座與嘉賓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陳鳴 攝

——伍彩玲照顧中風老爺奶奶 助夫女戰勝惡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鳴)何謂「屋漏兼逢連夜雨」?伍彩玲對這體會尤深。她本來是事業女性,但老爺奶奶分別患上急性腹膜炎及長期腎病,及後相繼中風;丈夫後來驗出患膀胱癌、么女剛出生有先天性心臟病,數年後發現有讀寫障礙。連同長女,她獨力照顧5個家人,無法不辭工回家支撐大局。因壓力巨大,她積勞成疾,甲狀腺出現問題。生活磨難折騰了她十多年,但這位「女中豪傑」不單沒有被打垮,更靠著信仰及朋友支持走出人生低谷,成為今年「香港十大傑出家長」。

 香港家長協進會主辦第二屆「香港十大傑出家長選舉」昨日舉行頒獎典禮,大會同時嘉許「十大傑出家長教師會領袖」,以表示對他們熱心家教事務的認同。逾100名獲推薦入圍的家長及家教會領袖,要通過「才俊交流會」及個人面試,最後更要面對評審委員會主持小組面試「考核」,方能脫穎而出。

享幸福生活 突遭遇巨變

 「香港十大傑出家長」得主之一伍彩玲,原是教院行政人員,丈夫在非牟利機構服務,兩人工作穩定,算是小康之家。夫婦二人與老爺、奶奶及女兒一起生活,幸福美滿。

 這個家庭的平凡幸福,在1992年起產生巨大變化。當年彩玲奶奶患上腎病,須定期洗腎。老爺其後患急性腹膜炎,康復後出現腦退化症,兩老先後中風須坐輪椅。2001年么女出世,本是家中喜事,但這孩子卻證實患先天性心臟病,須接受大手術及定期覆診。幾年後,么女又確診讀寫障礙。2004年初,彩玲丈夫發現患膀胱癌,但為保生計,唯有邊化療邊工作。

長女僅7歲 被迫學獨立

 人生打擊一浪接一浪,伍彩玲為了照顧家中老少,只能辭工當家庭主婦,每天穿梭各大醫院、辦公室和家庭,人生低潮莫過於此。她的長女僅7歲,被迫學會獨立,一個人乘地鐵由旺角到葵芳上興趣班。

 伍彩玲最後積勞成疾,甲狀腺出現問題。她表示,信仰成為她最大動力,「讓我精神上有倚靠,有一顆平靜的心,注入了希望」。她獲得朋友支持,組成「8人大隊」輪流陪她丈夫覆診,又替她照顧長女,最終燃燒盡無數黑暗歲月。現在她丈夫及么女的病經已痊癒,雖然老爺、奶奶數年前逝世,但她盼望將來可在天國團聚。

鼓勵苦難者 明天會更好

 她鼓勵同遇苦難的家庭,「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只要心存盼望,明天就會好了!」

祖母輩家長 為校政付出

 今屆入選十大傑出家長得主都是「父母級」人物,唯獨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家教會主席李慕常是「祖母輩」,被稱為「大眾xx」。她笑稱自己50多歲,有2個孫女、1個孫仔,雖然很遲才加入家長組織,但仍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積極心態,努力參與校政。未來大計是希望在學校舉辦推廣「敬老」活動,避免學生成為無禮貌的「港孩」。

家教會領袖 帶子做義工

 至於入選「香港十大傑出家長教師會領袖」袁麗琪,是家長義工積極分子。雖然她的兒子已升讀小四,但對兒子幼稚園母校有深厚感情,因此即使孩子已離校,她仍不時回校做義工。她鼓勵兒子一起幫忙,雖然他年紀尚幼,只能做端茶遞水的輕省工作,但她表示:「雖然他幫不上太多,但希望他學會幫助別人,並在當中找到快樂,也學會感恩。」

相關新聞
日右翼往釣島尋釁 中方嚴正交涉 (圖)
美日周二軍演「攻奪」釣島 (圖)
海監船補給護航 保釣船周二抵港 (圖)
內地保釣抗議潮擴大 今或有大遊行 (圖)
港二手樓市熱烘烘 樓價年底或升10% (圖)
7月內地50城房價上漲 數量翻倍 (圖)
阿曾葉劉雙簧 嘲弄「洗腦」謬誤 (圖)
陳絔g劉江華誓師 鄉局新社聯力撐 (圖)
麥美娟促改善平安鐘監管 (圖)
2元乘車跨區排隊 長者奔波平安米 (圖)
德國破禁准德軍境內作戰 (圖)
中國「供體豬」培育成功 異種移植大突破 (圖)
北方粘蟲噬5,000萬畝玉米田 (圖)
洗黑錢風暴蔓延 美查德意志銀行 (圖)
中國第二位世界小姐 于文霞封后 (圖)
奇女子獨力照顧5家人 獲選港傑出家長 (圖)
倫敦奧運金牌選手空群訪港獻技
盡責電工放假義修冷氣墮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