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經札記:爛蘋果何以變金蘋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蘋果16年前幾近破產,今日市值稱霸全球成為「金蘋果」,備受投資者追捧,成功背後有賴不斷努力。當其股價年初首度突破600美元,英國《經濟學人》曾聲言蘋果已進入「泡沫期」,令股價一度下挫,如今反超前,證明這隻重磅科技股實力不容小覷。

 長江後浪推前浪,1999年無人能預計市值不到微軟百分一的蘋果能如此輝煌,但相比微軟當時的6,160億美元(約4.8萬億港元)市值,蘋果的歷史高位絕非憑藉運氣。微軟的風光多少由科網泡沫帶挈,但在目前全球經濟放緩陰霾籠罩下,蘋果能屢創佳績,創意是關鍵,革命性的iPhone及iPad為用家帶來無限驚喜。

 1990年代蘋果仍處於掙扎邊緣時,電腦生產商戴爾(Dell)行政總裁聲言若他掌管蘋果,定必結束營運,此話難免激起蘋果創辦人喬布斯的鬥志。2006年蘋果市值首次超越戴爾,喬布斯一雪前恥,不忘向員工說:「股市起跌,世事難料,但我認為今天是反思的時刻。」

 花無百日紅,曾主導電腦軟件市場的微軟,影響力已隨創意下降逐漸減褪,現時大部分增長靠收購支撐。蘋果面對激烈競爭,亦必須不斷研發嶄新產品,才能留住顧客。若持續以革新版本取代舊有設計,終有一天叫市場失去興趣,難逃被淘汰;糾纏不清的專利訴訟亦難保不會拖垮公司發展前景。  ■孫志賢

相關新聞
蘋果富可敵國 市值冠絕全球 (圖)
財經札記:爛蘋果何以變金蘋果
「鐵飯碗」變炒魷 喬布斯舊臣子索償
fb董事沽2060萬股止蝕
聯儲局稱高失業暫時 或鋪路QE3 (圖)
美股直擊:觀望議息紀錄 道指創4年高位
穆迪:歐債僅解決了一半 (圖)
股神抽身市債CDS (圖)
日報復延財長會議 韓回絕國際提訴 (圖)
學者批日:獨島挑釁違國際法
日本女戰地記者敘北槍下亡 (圖)
戰區界線模糊 採訪以身犯險
奧巴馬細膽 放生拉登3次
菲華裔內長證實墜機罹難 (圖)
載法總統府平面圖USB被偷
索羅斯斥3.37億買曼聯
警車綁手頭中槍死 美黑人離奇「自殺」 (圖)
朴正熙女祭盧武鉉 (圖)
李雪主朝鮮掀短裙風 (圖)
取名Chanel 韓酒吧罰7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