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女戰地記者敘北槍下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美女戰地記者」之稱的日本女記者山本美香,前日於敘利亞北部戰況激烈的城鎮阿勒頗採訪時遇到槍戰,不幸頸部中槍身亡,遺體據報已送抵土耳其南部城市基利斯。這是自去年3月敘國爆發血腥衝突以來,首次有日本人喪命,亦是第四位外地傳媒工作者於敘國殉職。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對山本及其家人表示遺憾及哀悼,並強烈譴責事件。

 45歲的山本美香是山梨縣人,1995年加入日本獨立媒體Japan Press。她以採訪戰區聞名,多次往來阿富汗、伊拉克、烏干達等戰地,曾獲頒國際戰地報道最高榮譽「上田賞特別賞」。法國傳媒在片段分享網站YouTube上,發現疑是反對派發放的山本遺體片段,她橫臥救護車內,右臂嚴重受傷。

採訪遇襲 2當地記者遇難

 反對派「敘利亞自由軍」副司令官戈爾德表示,事發時山本及另外3名記者隨反對派出外採訪,不幸遭政府軍襲擊,另有2名當地記者同告遇難。陪同她一起採訪的日本記者佐藤和孝形容,襲擊者距離車輛20至30米處亂槍掃射。據稱,有3名記者失蹤,包括2名美資中東電視台記者,疑被政府軍押走。

 反對派代表在YouTube片段中,指責親政府民兵是殺害山本的兇手,強調致力保護外地記者的安全。但他們對政府軍的血腥鎮壓無能為力,希望悲劇能激發國際社會行動,協助平息戰亂。

奧巴馬警告:倘用化武後果嚴重

 同任職傳媒工作者的山本父親,對女兒殉職難以置信,形容她一向心繫戰禍難民,致力推動世界和平。法國昨日向山本致意,外交部指責敘政府有系統地限制及傷害傳媒工作者,警告敘需確保記者人身安全及採訪自由。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警告,若敘政府在與反對派的衝突中動用化武,將引發嚴重後果。他指,華府雖未下令介入局勢,但慎重留意發展,並制訂一系列應變計劃,一旦敘國越過化武的「紅線」,將大幅改變對敘立場。■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蘋果富可敵國 市值冠絕全球 (圖)
財經札記:爛蘋果何以變金蘋果
「鐵飯碗」變炒魷 喬布斯舊臣子索償
fb董事沽2060萬股止蝕
聯儲局稱高失業暫時 或鋪路QE3 (圖)
美股直擊:觀望議息紀錄 道指創4年高位
穆迪:歐債僅解決了一半 (圖)
股神抽身市債CDS (圖)
日報復延財長會議 韓回絕國際提訴 (圖)
學者批日:獨島挑釁違國際法
日本女戰地記者敘北槍下亡 (圖)
戰區界線模糊 採訪以身犯險
奧巴馬細膽 放生拉登3次
菲華裔內長證實墜機罹難 (圖)
載法總統府平面圖USB被偷
索羅斯斥3.37億買曼聯
警車綁手頭中槍死 美黑人離奇「自殺」 (圖)
朴正熙女祭盧武鉉 (圖)
李雪主朝鮮掀短裙風 (圖)
取名Chanel 韓酒吧罰7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