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巴克萊炒糧價黑心賺65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獨立報》昨報道,近期醜聞纏身的巴克萊銀行,過去兩年來透過買賣主糧商品如小麥及黃豆等,賺取最多5.29億英鎊(約65.1億港元)。全球糧食危機瀕臨爆發,在缺糧的貧困國家,糧食問題甚至可能演變成動亂,外界狠批巴克萊等金融機構投機炒賣糧食商品,進一步推高糧價,令問題惡化。

 巴克萊在糧食商品的交易金額冠絕全英,與美國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並列。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數據指,2000年起,全球金融機構在農業商品市場的投機活動,涉及資金近2,000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

大鱷狙擊糧價新高 百萬人捱餓

 世界發展運動(WDM)政策及活動幹事黑格稱,巴克萊的行為助長投機泡沫,同時令全球數以百萬計貧民飽受飢餓及貧窮之苦。樂施會顧問納什亦批評,糧食市場逐漸變成投資者的樂園,大型投資者狙擊糧價,令糧食變成金融資產,嚴重價格波動將危及貧民。

 商品交易巨頭嘉能可上周形容全球糧食危機及糧價急升是營商「好時機」,招致猛烈批評。世界銀行最新數據指,7月份全球糧價升至歷史新高,主要糧價在1個月內平均升10%,其中玉米價格自6月起升近45%,小麥亦升30%。

 巴克萊拒絕就糧食投機利潤置評,亦不評論投機活動會否造成糧價急升,但強調糧食商品期貨有助減低農夫面對糧價波動時的損失。不過,有巴克萊資本分析師2月曾向客戶承認,投機活動的確會推高糧價。由於下半年小麥、玉米、咖啡及可可等價格料持續上揚,巴克萊等金融機構所得利潤據估計將水漲船高。

拆息佣金醜聞不斷 聲譽盡毀

 前巴克萊總裁戴蒙德任內大幅增加銀行在農產品方面的投資額。該行近月先後爆出操控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2008年卡塔爾注資佣金案等,今次再捲入社會議題,本周四正式履新的新任總裁詹金斯必須盡快改革,挽回銀行聲譽。■《獨立報》

相關新聞
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巴克萊炒糧價黑心賺65億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也門逾千萬人捱餓 1/3童嚴重營養不良
Bankia半年蝕434億西國即注資 (圖)
西班牙希臘進「攤牌」期
伯老講話藏兩大「密碼」 (圖)
經紀商:美將恢復金本位制
蘋果加碼告三星狙擊SIII (圖)
《福布斯》亞太50強上市企業中國再稱雄
2012亞太50強上市企業(部分,排名不分先後) (圖)
美國總統大選:先訪颶風災區 羅姆尼贏馬鼻 (圖)
拆局解碼:奇招突襲搶佔政治先機
奧巴馬周四演說 民主黨自信「爆棚」
仿蘇聯式現代化 普京5.6萬億購軍備 (圖)
大學網絡授課 革新亞洲教育模式
美變種豬流感首奪命
具惠善稱獨島韓屬 日延播主演台劇
開心旅程結束僅3天 情侶遊世界5年 家前遭火車撞死 (圖)
考車牌4次「肥佬」 尼婦自焚
英傳奇女不甘束縛 拒安德魯王子求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