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美國旱情嚴峻、俄羅斯及烏克蘭失收、英國夏季提前來臨,種種因素均令全球農產品供應減少,不僅穀物價格瘋漲,就連肉類製品也因飼料價格上升而加價,有機會引發全球糧食危機。金融機構在這個時刻投機糧食商品,藉此大撈一筆,漠視人道危機,絕對是繼次按危機後另一不道德醜聞。

 聯合國指出,7月份全球食品價格整體升6%,有經濟專家憂慮,糧價上升或減低家庭消費力,進一步拖慢各國經濟復甦。1%的糧價增長對金融機構來說可能微不足道,但在貧困國家,數百萬貧民可能因無力負擔「天價」而斷糧。

 有見及此,歐洲地球之友強調「在餵飽金融機構前,應先餵飽飢餓人群」,呼籲禁止糧食相關的衍生金融商品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在市場交易,亦有團體敦促歐洲議會著手規管糧食投機的價格。今年1月,巴克萊因參與糧食投機,獲Public Eye頒贈一座「無恥獎座」。

 既然糧食投機活動有機會令數百萬人餓死,繼續「冒險」投資絕不可取。事實上,德國商業銀行上月已率先行動,抽起所有農產品ETF的交易,德意志銀行亦暫停推出新農業類投資產品。其他金融機構為人類著想,好應該仿傚,免得再有更多人受飢餓之苦。■林嘉朗

相關新聞
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巴克萊炒糧價黑心賺65億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也門逾千萬人捱餓 1/3童嚴重營養不良
Bankia半年蝕434億西國即注資 (圖)
西班牙希臘進「攤牌」期
伯老講話藏兩大「密碼」 (圖)
經紀商:美將恢復金本位制
蘋果加碼告三星狙擊SIII (圖)
《福布斯》亞太50強上市企業中國再稱雄
2012亞太50強上市企業(部分,排名不分先後) (圖)
美國總統大選:先訪颶風災區 羅姆尼贏馬鼻 (圖)
拆局解碼:奇招突襲搶佔政治先機
奧巴馬周四演說 民主黨自信「爆棚」
仿蘇聯式現代化 普京5.6萬億購軍備 (圖)
大學網絡授課 革新亞洲教育模式
美變種豬流感首奪命
具惠善稱獨島韓屬 日延播主演台劇
開心旅程結束僅3天 情侶遊世界5年 家前遭火車撞死 (圖)
考車牌4次「肥佬」 尼婦自焚
英傳奇女不甘束縛 拒安德魯王子求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