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奇招突襲搶佔政治先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陳國麟

 颶風「卡特里娜」7年前吹襲美國前夕,州、市政府為防其突然轉向,不願疏散居民,最終導致1,800人遇難。時任總統布什更於兩日後才返回華盛頓主持救災工作,惹來民怨四起。「卡特里娜」不僅吹走民眾性命財產,更吹毀布什政府的聲譽。

 前車可鑑,同屬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明顯謹慎得多,黨大會結束後即趕到「艾薩克」災區視察,凸顯處理危機的政治敏感。實際上,他並無實權協助當地救災,今次搶先總統奧巴馬到訪,政治目的昭然若揭。

 羅營此招甚妙,妙在白宮不太可能批評這趟「有姿勢無實際」的視察,否則只顯得奧巴馬「小氣」,只能急忙宣布視察日期「補鑊」。

 共和黨近年吹起一股年輕氣息,一改以往硬挺的政治風格,提名42歲的瑞安為副總統候選人是最佳例證。羅姆尼此行向選民展現共和黨「不是空談口號」,而是「實際為民設想」的形象,將有效拉攏新生代選民的支持。

 種種跡象顯示,共和黨正醞釀革新,將焦點放到千禧世代身上。民主黨若繼續舊調重彈,不求創新,即使今屆能保住勝果,將來戰況亦絕不樂觀。

相關新聞
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巴克萊炒糧價黑心賺65億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也門逾千萬人捱餓 1/3童嚴重營養不良
Bankia半年蝕434億西國即注資 (圖)
西班牙希臘進「攤牌」期
伯老講話藏兩大「密碼」 (圖)
經紀商:美將恢復金本位制
蘋果加碼告三星狙擊SIII (圖)
《福布斯》亞太50強上市企業中國再稱雄
2012亞太50強上市企業(部分,排名不分先後) (圖)
美國總統大選:先訪颶風災區 羅姆尼贏馬鼻 (圖)
拆局解碼:奇招突襲搶佔政治先機
奧巴馬周四演說 民主黨自信「爆棚」
仿蘇聯式現代化 普京5.6萬億購軍備 (圖)
大學網絡授課 革新亞洲教育模式
美變種豬流感首奪命
具惠善稱獨島韓屬 日延播主演台劇
開心旅程結束僅3天 情侶遊世界5年 家前遭火車撞死 (圖)
考車牌4次「肥佬」 尼婦自焚
英傳奇女不甘束縛 拒安德魯王子求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