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廣德借保育阻撓香港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廣德連環禍港挨批。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自詡為環保先鋒的「政治禿鷹」公民黨黎廣德,被質疑多年來「假保育、真禍港」。身為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以其所謂「公共專業聯盟」的名義,及其工程界中人的身份配合公民黨連場的「阻撓香港發展鬧劇」,包括在港珠澳大橋環評案中涉嫌「指導」東涌婆婆朱綺華提出司法覆核,又動輒提出所謂的「改良方案」叫停政府工程,如在高鐵爭議中提出被嘲為「在地圖上畫兩條線就當真」的錦上路方案,被工程業界狠批「假專業」,批評其言行令同行蒙羞。

危言聳聽 「起條大橋東涌會死幾多人」

 黎廣德一直被指借保育為名,大走法律罅,意圖阻撓香港各項重要工程。2009年,特區政府就港珠澳大橋興建諮詢初期,公民黨雖投下支持票,但黎廣德其後就「發明」了所謂「基線評估」這「秘密武器」,並公開舉行記者會要求當局在採就大橋興建進行評估時,「必須依循」這在現行環境評估相關條例並不存在的「評估」,更危言聳聽地稱:「知唔知道起條大橋,東涌會死幾多人?」

 其後,東涌綜援戶、公民黨義工朱綺華突然在大橋上馬興建的時候申請法援,要求推翻大橋的環評報告。巧合的是,其入稟中提出多項「專業」的理據,更包括所謂「基線評估」,而主理有關官司的,又是公民黨的律師郭榮鏗等。朱婆婆在一審勝訴,令港珠澳大橋案及逾70項基層工程即時被叫停。不過,政府上訴並獲勝訴,但單計大橋的工程延誤已令香港損失公帑達88億元,而受其影響的其他工程所造成的公帑浪費更難以估計。

首倡覆核 獻計申法援搵專家

 公民黨雖多次稱並沒有教唆朱婆婆興訟,但朱婆婆在敗訴當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就爆出自己根本「無心搞」,只是「他們」叫她打官司,「我根本唔係有心搞,不過佢]同我講,我又矇查查,識咩魽A講真,我唔識得呢條橋,我點有能力」。其後,自稱朱綺華婆婆「契女」的公民黨社區幹事鄭麗兒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時亦「自爆」,指自己於2009年秋天由公民黨東涌北區議員林有嫻口中「了解」到工程對空氣的影響,遂「自發」向街坊派發公民黨環評意見信及徵集簽名,朱綺華則在收到她分發的信件後決定「出頭」。

 該報道引用了鄭麗兒「自爆」,證實她在公民黨聚會上表達了「朱綺華的想法」,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當時就稱,「除非司法覆核,否則就難以叫停工程」,更「建議」身患多種疾病、又領著政府救濟金的朱綺華申請法律援助,並對大橋環評報告提起司法覆核。

 其後,黎廣德並為是案「積極幫忙尋找環評專家」,揭露了黎廣德在事件中擔當了「翻手成雲,覆手為雨」的角色。

 在2009年,行政會議拍板斥資652億元興建廣深港高鐵,旨在加強兩地融合。時任公民黨副主席的黎廣德,就率領與該黨關係密切的「公共專業聯盟」發動「反高鐵運動」,並突然提出特區政府應將原建議設於西九龍的高鐵總站搬到元朗錦上路,聲稱該方案造價僅250億元,更可將高鐵竣工期大幅縮短3年,同時可保留菜園村。

拖延撥款浪費公帑 鐵路遲3年落成

 不過,運輸及房屋局與港鐵發言人在回應時當時亦批評,按照聯盟建議,要收回的土地較實原方案多出2倍,受影響住戶的數目亦較石崗菜園村大幅增多,並會令鐵路延遲3年才落成,故公共專業聯盟提出的建議並不可行。大批專業人士亦聯署刊登報章聲明,狠批方案實為「假專業」。但反對派就不斷拖延高鐵撥款通過,更發動所謂「包圍立法會」,結果撥款雖在爭議聲中獲得通過,但整個過程已經浪費了大量公帑。

 工程界其他候選人包括陸宏廣及何鍾泰。

相關新聞
林鄭盼理性商國教 指「絕食較激進」 (圖)
教評會:國教助培育獨立思考 (圖)
教界批絕食極端關討論空間
港府續增供應 市民毋須恐慌買樓 (圖)
置安心擬以市價六至七折出售 (圖)
曾德成:青年宿舍屬過渡性
胡應湘倡開發郊野公園地
莫乃光大話避論壇 IT界斥顛倒是非 (圖)
被揭「八宗罪」市民促交代
民主黨遭資深黨員狠批無恥
「同志」選民「最恐」黃成智鴿黨 (圖)
表一: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辯論論壇
表二:主辦單位反駁莫乃光
黎廣德借保育阻撓香港發展 (圖)
「環保先鋒」放污水毒害長春
30工程師繪「港藍圖」撐盧偉國 (圖)
張華峰捍衛金融界 爭北上發展 (圖)
倡檢討停市時限 促減股票印花稅
反對派互搶票 鴿黨再向「人力」宣戰
福建社團力挺樹根慧k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