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護緣:實習經歷生死 護士熱誠更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0]     我要評論

 新學年伊始,不少護理系學生經歷首次病房實習,把課堂所學應用於病房。

 一班數個月前完成病房實習的同學,回校跟「新丁」分享心得,筆者聽聞不少讀者對護士實習經歷感興趣,故藉此機會與讀者分享一位學生的實習故事。

為長者清潔 送最後一程

 初次到病房實習,我們一行8人都十分緊張,首天我就遇上在學校不會遇上的事。我打開床簾,發現一位伯伯呼吸愈來愈弱,不論我們怎樣幫他,他也沒有反應。我為他接上心臟監視屏幕,但當醫生來到後,證實他已離開了。指導的護士著我們為他清潔身體,帶他走完最後一程。

醫院如戰場 較上課有趣

 在醫院工作,感覺像在戰場,與學校所學相比,醫院要求我們手腳快,程序也講求簡潔有效率。對我們而言,親手嘗試遠較上課有趣,亦更易「入腦」。指導的護士及教師亦願意給機會學生,教我們眼界大開。實習時間久了,病患者及家屬由最初有點看不起我們,慢慢變得願意跟我們談天。

 有次我要跟一位病人插胃喉,進行前先核對病人資料。此時病人家屬忽然問道:「同學你何時畢業呢?」「應該是下年吧!」「我其實一直覺得你很專業,你的態度與語氣讓我們感覺很親切呢!」我不禁呆了一呆,只懂說「謝謝」,就繼續工作。原來我們的付出,不但有人看在眼內,還放在心內呢!

 後來有家屬跟我們說,護士由於工作繁忙,較少時間與病人聊天,所以病人及家屬都愛找實習生。而且我們「有求必應」,紙巾或水隨傳隨到,所以變得受歡迎了。

10周轉眼過 生手變成熟

 10星期很快完結,我們懷著不捨的心情與病人、家屬及護士說再見。由第一天的「生手」,一天比一天進步,做得更快更好。從第一天家屬病人覺得我們懵懂,到今天視我們為朋友,並為我們打氣。我想,我們真的成長不少。我學習到每人都有尊嚴,無論做甚麼都應尊重別人,並使我更有動力,為仍然在世的人服務。 ■東華學院護理及健康科學學系一級臨床導師 王詩慧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3322」升大呃人 水平遜會考14分 (2012-09-10) (圖)
新舊制公開試達標人數對比 (2012-09-10)
首爾青年電影節 港生短片入24強 (2012-09-10) (圖)
白鴿手勢展和平 知專生奪設計獎 (2012-09-10) (圖)
八成外國生:漢語將成國際語 (2012-09-10) (圖)
醫護緣:實習經歷生死 護士熱誠更豐 (2012-09-10)
免試北上讀大學 971港生獲補貼 (2012-09-07) (圖)
回歸後內地校招港生逾6萬 (2012-09-07)
抽母血驗胎病 趙慧君奪APEC科教獎 (2012-09-07) (圖)
港大安排325學生住酒店避甲醛 (2012-09-07)
新宿舍甲醛超標 近千港大生惶恐 (2012-09-06) (圖)
小一生增學額減 北區明年800童跨區 (2012-09-06) (圖)
百小學「國民」列特色 (2012-09-06) (圖)
國家基金資助浸大 夥南醫大研中藥戒毒 (2012-09-06) (圖)
3理大生將赴美 參加工程設計總決賽 (2012-09-06) (圖)
研資局博士生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2-09-06)
細說新語:北上詞政經居多 (2012-09-06)
7貧童獲資助升聖保羅男女附小 (2012-09-05) (圖)
創系統譯手語 3中大生奪英特爾杯 (2012-09-05) (圖)
尤德海外獎學金開始接受申請 (2012-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