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鱷魚皮鞋5萬元對 內地豪客鍾情 港高檔手工鞋店翻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俊華表示,不擔憂客流及需求,最煩惱怎樣快點交貨。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詩韻) 內地客來港消費近年激增,不僅帶旺零售業,亦令近乎式微的本港手製產品翻生。內地中產階級成了一群另類消費群,來港會專門尋求高質及更有生活特色的消費,罕有的全人手造產品成為搶手貨。三代經營高檔手造皮鞋的高和皮鞋得以在結業邊緣獲救,近年生意不斷躍升,「有要求」的內地客比例大增,生意直接受惠,牛皮皮鞋9,800元起步也大有市場,5萬元一對的鱷魚皮皮鞋亦有人追捧。

 現時國際奢侈品牌爭相打入內地及本港兩地市場,但有人不選擇「逼爆」名店,而去惠顧一些手製產品店。在港專營手造高檔皮鞋的高和皮鞋,到董事劉俊華已是第三代,他直言現時的生意較以前可觀,原來是有大批識貨的內地豪客幫襯,令這間在港碩果僅存的手造皮鞋店起死回生。

大批識貨 內地豪客幫襯

 稱得上是手造高檔皮鞋,該店用牛皮製的皮鞋9,800元起步,價格不算便宜。他表示,現時公司主要有三種客人。除富豪一族及外國客,內地中產人士增長比較多。他們大多屬於內地受高深教育人士,在內地打工,到香港消費。大部分是北京、上海的受薪族。劉氏指,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外型打扮尤其重要。「皮鞋選得好,鞋面亮麗,反映出個人細心,出外傾生意合作,對方更願意將業務交托給你」。他指該類新客深諳此道理,希望選擇較他人不同的產品。同時,亦想多發掘一些新客戶,令其明白寧願製造一些較好的鞋,進行替換穿,勝過穿一些「唔三唔四」的鞋。

雷曼爆煲 修舊鞋生意增倍

 目前歐債危機肆虐,會否令高和的生意受一定影響?劉俊華表示,經濟風暴對手造皮鞋市場影響不大,富裕的一群雖然經濟有損失,但仍然富裕。而次一層的客人反而少買貴價歐洲皮鞋,促進了1萬元左右的生意層。另外,不買鞋只修理舊鞋的部分亦有增長,雷曼爆煲時期生意更較經濟正常時期多了一倍。他指,情況反映客人更節儉,較少作大花費。

 不過,較奢侈的產品始終對大環境經濟比較敏感。除用牛皮製的鞋,高和亦有製作鱷魚皮鞋款。而自今年開始,該類客人陸續減少,「2009、2010年是高峰期,2011年開始出現減少。」劉俊華描述鱷魚皮鞋款訂單時表示。

鱷魚皮鞋 去年度黃金歲月

 「用鱷魚皮製的皮鞋約5萬元一對,今年少驉A但去年仍然瘋狂。」劉俊華指,奢侈品越來越奢侈,就是因為產品顏色變化多,花款不重複,更有限量發售。不過,歐債危機期間,進口原材料價格不跌反升,他唯有設法說服客人做一些簡單的款式,好讓公司能多做幾雙鞋,從而降低成本。

 高和皮鞋連牛皮、鱷魚皮及修理的皮鞋,每年大約能製鞋300至500雙。單是鱷魚皮製的皮鞋,2008年至2010年間,每年約生產30至50雙。不過自2010年至今,每年只能製造約10至20雙。有的客人等不及,索性每次訂製兩雙鞋,隔年交替取貨。

相關新聞
鱷魚皮鞋5萬元對 內地豪客鍾情 港高檔手工鞋店翻生 (2012-09-11) (圖)
手藝難代代相傳 全港僅4人 (2012-09-11) (圖)
一對好鞋 可穿10年 (2012-09-11) (圖)
外國名牌搶客 幾乎結業 (2012-09-11) (圖)
第十六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新聞專輯 (2012-09-10) (圖)
中企海外併購趨理性 (2012-09-10) (圖)
花絮:流利中文 招商「加分」 (2012-09-10)
港台資看好福建高端海洋產業 (2012-09-10)
體育產業引資16億發展 (2012-09-10) (圖)
農業項目引資15億美元 (2012-09-10)
林業利用外資快速增長 (2012-09-10) (圖)
招商局擬投百億 安溪建信息技術園 (2012-09-10)
巴曙松:中國經濟料年末回暖 (2012-09-10) (圖)
龍岩19項目涉資逾7億美元 (2012-09-10) (圖)
三大難關 內銀前路挑戰大 (2012-09-10) (圖)
過度放貸成潘朵拉的盒子 (2012-09-10) (圖)
內銀股下半年盈利預測 (2012-09-10)
內銀股上半年主業營運狀況 (2012-09-10) (圖)
「開源」之餘 「固本」要緊 (2012-09-10)
內銀股上半年資產質素 (2012-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