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玩轉新次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思颺

 王丹琦與李思颺是近年香港舞壇迅速冒起的「明日之星」,他們的作品在選材和風格上往往另闢蹊徑,為觀眾帶來驚喜。2011年的《Galatea and Pygmalion》就成功征服觀眾,為他們贏得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獨立舞蹈」獎。這次的作品《The 3.5th Dimension》要從2012的末日預言開始,帶領觀眾進入冷冽新潮的新次元。

 李思颺說,她向來對遠離現實的題材倍感興趣,以往的編舞作品就曾嘗試用希臘神話來作素材。今年初,她深入了解近年大熱的New Age話題,嘗試經由大量閱讀來考究2012到底會發生甚麼。這其中,被廣泛熱議的《賽斯書》最為吸引她的注意,書中關於人與宇宙、物質世界與靈魂世界、個體與群體本質的論述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The 3.5th Dimension》便由此生發。訪問時,李思颺一邊解釋書中的專有名詞,一邊以美國《蝙蝠俠》電影首映式上的槍擊案為例子來打比喻,聽得記者一頭霧水——3.5次元果然是玄而又玄的「超驗世界」啊!

 「我這麼講可能會把大家搞糊塗,」李思颺笑著說,「其實一支那麼短的舞蹈,在我自己醞釀的過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概念在其中。個人與群體的本質可能是一個出發點,是題材的來源。但我不覺得我的舞蹈可以講到一個那麼大的主題。我們現在講的其實是『碎片』——時間上的碎片、整體的碎片。過去現在未來,將時間打碎成一格格菲林,每一格菲林之間都有互相的關係,過去影響現在和未來,很多理論甚至覺得,未來也可能會影響過去。而現在我也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整體的碎片,不是完全孤立的。在這個次元中我們每個人可能是獨立的,但是在另一個次元大家可能是互相聯繫,在一起組成一個完整的東西。現在的舞蹈便以碎片為主題。」

 與二位編舞搭檔的,是青年設計師陳刀,其以往作品被認為十分炫酷、風格化十足。同樣對New Age題材感興趣的他與王丹琦和李思颺一拍即合,以白色為主色調,為舞者們打造出充滿太空感的超前形象。「這次的服裝要和平時的『戲服』(costume)概念區分開來。如果是戲服,只要配合表演就可以了,這次我講求的是total look,髮型、服裝、妝容,全部整體的形象都要顧及。和時裝共舞,把動感『穿』在身上,這是我們希望做到的概念。我們總覺得時裝是模特兒穿的,發生的地方都在T台上,這次則是真的把T台放在劇場中,把舞者變成模特兒。」

 將表演與時裝相結合,對於善於跨界的陳刀來說大概一點也不陌生。2004年,他的首個時裝表演《陳刀台戲》就融入多種表演元素,打破時裝走秀的表演框框,成為讓人眼前一亮的行為藝術。而2006年的《陳刀.兩生.花開.立夏》時裝表演則在標準泳池舉行,十五對雙生兒參與走秀,概念新穎。這次首次與專業的現代舞者合作,對他來說又是一次新奇的考驗,為了讓舞者在服裝中活動自如,他也向CCDC的服裝部取經,在衣服中加入許多「小秘密」,讓潮流時裝一樣成為「舞林高手」的最佳拍檔。

相關新聞
脫衣秀 時裝與舞蹈談戀愛 (2012-08-31) (圖)
玩轉新次元 (2012-08-31) (圖)
階級大角力 (2012-08-31) (圖)
脫衣秀2012 (2012-08-31) (圖)
從香港打出愛丁堡《打轉教室》展示跨域視野 (2012-08-31) (圖)
詠彼舞雩──詩舞蹈《蘭亭.祭姪》 (2012-08-31)
「丹青心履」描摹老北京的美 (2012-08-28) (圖)
《丹青心履——張維志作品展》 (2012-08-28) (圖)
《和弦》 (2012-08-28) (圖)
《玷》 (2012-08-28) (圖)
《富麗》 (2012-08-28) (圖)
《商道義成》 (2012-08-28) (圖)
創作對談:在「童年異想」中重回小時候 (2012-08-28) (圖)
「童年–Rainbo 的異想世界」個人展覽 (2012-08-28) (圖)
《放牛的小女孩》 (2012-08-28) (圖)
視覺推介:越南藝術展「越南.今日」 (2012-08-28)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2012-08-24)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一覽 (2012-08-24)
敢觀舞台:精準是王道 (2012-08-24) (圖)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2012-08-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