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快活撤出旺區避貴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志成(左)預料,未來快餐同業將較少進駐中環等地。旁為大快活首席財務主管麥綺薇。 黃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經濟放緩影響消費意慾、租金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均為連鎖快餐店經營者目前面對的問題。大快活(0052)為避貴租,已撤出黃金地段,轉向屋h屋苑商場,並要減慢內地開店步伐;而競爭對手大家樂(0341)則大呻「請人難」。

 大快活行政總裁陳志成昨日於股東會後表示,面對香港租金幅度提升,大快活已撤出黃金地段,轉而攻向屋h、私人屋苑商場發展,並預期未來快餐同業將較少選擇進駐中環等地。至於內地開店方面,他表示,由於內地消費增長放緩,公司將會減慢在內地開店的步伐。原本計劃2013至2014年度在內地新增40家店,但無奈消費意慾放慢,預期開店將不能達標,並指利潤達標才是最重要。最終開店數目將由現時的25家,增加至2014年度約33家。除選擇華南地區外,大快活亦會鎖定華北,冀在同業未開拓該等地區之際,打響品牌。

大快活調整餐單保利潤

 至於剛結束的暑期,大家樂表示期間同店銷售平均有中單位數增長。不過,大快活則指,近期市民消費較早幾個月保守,可能與暑假有關,但會想辦法調整餐單維持利潤。

 大快活行政總裁陳志成無正面回應暑假的同店銷售表現,只表示近期市民消費較保守,旅遊、遊學的人士增加,影響分店消費。該公司有配合消費表現改動餐單,食材設計盡量將就,而新餐單的價錢未必太高。他又指,截至今年3月31日止,公司同店銷售增長約有5%,內地方面比香港分店理想。

 大家樂首席執行官羅開光昨也於股東會後表示,整個行業都缺乏勞動力,需要市場來調節。「請人特別難,唔夠人手。」該公司現時有50%員工屬於兼職員工。

大家樂200名兼職轉長工

 羅氏指,員工若太多以兼職來工作,會對公司有影響,故近幾個月計劃讓200名兼職員工轉為長工,特別是讓他們進駐管理的職位,以增加對公司的歸屬感,惟他未有提及人工加幅。

 此外,羅開光亦補充,近4、5個月的食材價格平穩、租金壓力不大,雖然有加租情況,但仍在可承受範圍內,故暫時沒有加價打算,亦對下半年的業績展望表示樂觀。

 至於政府未來將檢討最低工資政策,羅開光說,會配合政府,一定程度的加幅能應付得來,希望在消費者能力與自身競爭力之間取得平衡。

 大快活則指,經過上次經驗,增加兼職員工來應對後,若最低工資增加1元至2元,仍然可以接受。而目前兼職及全職員工比例為4:6,不排除未來會各佔一半。

相關新聞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里昂:「港人港地」影響輕微 (圖)
迎海有信心一個月售罄 (圖)
南區文禮苑呎價3.7萬新高
和黃渣甸山大屋呎租85元 (圖)
鄧成波沽力寶舖賺逾億
深水纊E位數日炒貴12%
遊業蓬勃 財團改建酒店圖利
波鞋街入標反應看俏
李嘉誠與三星電子斟合作 (圖)
花絮:超人父子長江中心大堂開會?
港股倒升 iPhone概念股當炒 (圖)
北汽擬拆業務明年來港上市
iPhone5殺到 數碼通4G啟用
港交所下周一推人幣期貨 (圖)
新地基本純利 最樂觀料升4%
大快活撤出旺區避貴租 (圖)
世紀陽光冀增鎂業務佔比 (圖)
新意網全年多賺11%
琱j首8月完成銷售計劃6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