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黔中經濟區範圍包括貴陽市及遵義市、安順市等共33個縣(市、區)。圖為貴陽市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郎艷林 貴陽報道)經國家發改委批准,貴州省全面啟動實施「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將黔中經濟區培育成為高科技、優產業、開放型、生態化、經濟快速崛起、城鄉協調發展的核心區域,推動貴州科學發展、跨越發展。

 據新華網消息,貴州省政府披露,黔中經濟區是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確定的重點開發區,是國家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佈局中的重點經濟區,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要重點培育的新的經濟增長極。

重點培育新增長極

 按照《規劃》,黔中經濟區將以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為主基調,全面實施工業強區和城鎮化帶動戰略,著力加強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提升發展保障能力;著力推進工業化信息化融合,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著力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帶動周邊地區共同發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建成國家重要能源資源深加工、特色輕工業基地和西部地區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及國家文化旅遊發展創新區、全國山地新型城鎮化試驗區、東西互動合作示範區、區域性商貿物流中心。

惠及全省近半人口

 《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黔中經濟區範圍包括貴州省貴陽市及遵義市、安順市、畢節市、黔東南州、黔南州部分縣(市、區),共計33個縣(市、區),區域國土面積53,802平方公里,佔貴州省的31%。2011年常住人口1,571萬,佔貴州省的45%;地區生產總值3,396億元,佔貴州省的60%,固定資產投資2,538億元,佔貴州省的50%。

 黔中經濟區地處西南腹地,區位優勢突出,在全國「兩橫三縱」城市化戰略格局中位於包昆通道縱軸南部,區域內貴廣鐵路、貴廣高速公路、長昆客運專線、渝黔鐵路等交通大動脈縱橫交錯,是西南地區重要的陸路交通樞紐。

相關新聞
合肥廬陽區拓區域金融中心 (2012-09-14) (圖)
廣西有色成東盟博覽戰略夥伴 (2012-09-14)
福建拓海峽藍色經濟試驗區 (2012-09-14)
世界莞商大會料引資逾400億 (2012-09-14)
新興市場聖誕用品需求勁 (2012-09-14)
天津實現無紙化通關 (2012-09-14)
「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啟動 (2012-09-14) (圖)
華晨兩款新車 閃耀成都車展 (2012-09-14) (圖)
定西馬鈴薯大會19日開幕 (2012-09-14)
民企500強榜單「出爐」 (2012-09-14)
國際生物科技展12月深舉行 (2012-09-14)
世界莞商大會周日在莞開幕 市長袁寶成冀凝聚莞商建設家鄉 (2012-09-12) (圖)
33精英候選「傑出莞商」 (2012-09-12)
蘭州新區在京簽資310億 (2012-09-12)
滬閔行區20周年 GDP增逾15倍 (2012-09-12)
鄭州華南城開建 首期投80億 (2012-09-11) (圖)
曹妃甸京推介引資260億 (2012-09-11) (圖)
津歐開通貨機航線 (2012-09-11)
福田戴姆勒汽車在京運營 (2012-09-11)
首家緬甸珠寶城落戶深圳 (2012-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