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6艦船 釣島宣主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陸四艘海監船及台灣兩艘海巡艦昨赴釣魚島海域 宣示主權。 設計圖片

——大陸:日速停止侵佔 台灣:寸土片石必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政府無恥「購島」舉動,引發兩岸強烈抗議和反擊。中國農業部漁業局昨日表示,中國沿海各漁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日本媒體則指,在釣魚島周邊的中方海監船,已經從前天的3艘增加到4艘,海上保安廳也稱,已偵測到中國海監船的位置。另外,台灣當局海岸巡防部門稱,在釣魚島列嶼及「暫定執法線」周邊海域,調派兩艘大型船艦執行現地交接,全天候24小時護漁。

 日本富士新聞網12日下午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島附近拍攝到4艘中國船隻。航拍的畫面顯示,在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附近有一艘較小型的船隻,日本媒體說這是一艘中國船隻。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昨日再度敦促日方切實改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

 早前有報道稱,中國兩艘海監船「海監46」、「海監49」已於11日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中國海監部門已制定相關行動,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並宣示主權。

海監東海總隊:不排除撞船

 海監東海總隊原副總隊長郁志榮認為,此次海監船執法,能對日本產生巨大震懾。他向內地媒體介紹稱,現在日本在釣魚島部署有4艘船隻,如果有目標,兩艘船隻實施監視或驅趕,另外兩艘在原地防範。中國海監船是中國政府授權的公務船,享受豁免權,堂堂正正在釣魚島海域巡航宣示主權,日船不敢正面衝突。

 關於海監船巡航時執行任務的情況,郁志榮表示,中國海監船編隊在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如果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干擾,一是通過喊話,聲明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表明中國的立場;二是圍繞島嶼航行。如果有朝一日中日就釣魚島問題在國際海洋法法庭對簿公堂,中國海監船編隊的巡航事實就是最好的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域實施管轄的證據。

 郁志榮認為,此次海監船編隊抵近釣魚島海域巡航,效率很高,能夠對日本產生巨大震懾,「不排除發生撞船這種小規模衝突的可能性。」

 此外,經過三個半月的休漁,本周日12時,東海區伏季休漁即將結束,中國大批漁船即將出海生產。

 中國農業部漁業局有關負責人13日指出,農業部已要求東海區漁政局和福建、浙江等省漁業主管部門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保障中國漁船生產安全,合理利用東海漁業資源。同時,中國漁業科研機構將繼續在釣魚島海域等中國傳統漁場開展漁業資源調查。

台艦武裝護漁 釣島外操演

 台灣方面,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海巡部門表示,13日安排配備武器的500噸級連江艦和600噸級花蓮艦赴釣魚島海域操演「護漁勤務交接」。馬英九日前宣示,台灣東北角的漁民到釣魚島海域捕魚歷史超過100年,「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護漁,不能偶爾去一次,不但要常去,在漁季時甚至應每天都要去。

 馬英九13日表示,1895年前,釣魚島是清廷領土,無可置疑。日本「侵佔了我們的釣魚台(即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這是沒有國際法上的效力的。馬英九同時強調,台灣方面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寸土片石,在所必爭」。

相關新聞
美推無限期QE 每月購債3102億 (圖)
兩岸6艦船 釣島宣主權 (圖)
十將領齊發聲:做好準備 收拾日本 (圖)
內地六成民眾支持軍事行動保釣 (圖)
美防長訪華前赴日談釣魚島
聲援保釣 車主自燒日系座駕 (圖)
袁國強:解「雙非」有初步方案 (圖)
歐美齊放水 吹脹資產泡沫 (圖)
菲企圖南海「撈一把」 兩岸同警告:誤判形勢必引火燒身 (圖)
美媒鼓動實施「南海探油禁令」
桂百歲老紅軍去世 胡總習近平致哀 (圖)
武漢工地籠穧呇怮瞍Y19死 (圖)
「基地」疑預謀911周年施襲 (圖)
唉,瘋! 港果迷iPhone5捱貴機 (圖)
新聞聯關注湘扣留港記
求職網招聘會 畢業生排隊見工 (圖)
堵截措施見效 內地孕婦衝關銳減
郭炳江撐增供應 稱最好房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