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籲落重藥 徵增值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潘永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金管局日前針對QE3出台,推出連串收緊按揭等措施。不過,業界普遍認為措施力度不足,料無阻樓價因QE3而出現的升勢,有學者更預測樓價一年內再升10%至15%,但重申政府尚有不少「辣招」可以推出,如收緊額外印花稅(SSD)、徵收轉讓增值稅等,告戒市民衡量入市風險。

潘永祥倡全面收緊按揭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QE3對樓市影響深遠,海外熱錢勢大量湧入,若控制得不好,樓價將再現前兩次QE般不合理飆升,日後泡沫爆破,市場即現大量負資產。金管局日前推出3項針對性措施,可以視為對QE3的「對沖」,期望樓市更健康,但力度就嫌不足,因為只針對第二套房的按揭進行收緊,認為應全面收緊置業按揭才能見效。

 他預測,即使金管局措施出台後,樓價仍會繼續上升,預測升10%至15%。他又建議政府「落重藥」,如加大SSD力度、開徵增值稅等。另外,為防止公司名義買家走法律罅,可將其歸納入今次措施的第二套房按揭限制,儘管加大措施力度會影響實際用家,他認為「兩害取其輕」,為免日後泡沫爆破,犧牲在所難免。

張楚然:收緊SSD成效大

 天俊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楚然表示,政府出招穩定樓市力度不大,相信是顧及經濟、銀行體系,以至現時業主,故未敢出招太重。再者,若政府續出「辣招」,或會引致負資產。他相信,若政府收緊SSD,成效將會更為明顯。又指措施雖然有助抵銷QE3帶來影響,惟樓市下行機會不大,料樓價將維持現水平或繼續向上。

張一鳴:應採非常手段

 素有「樓市大淡友」之稱的Neutron INV Partners首席投資總監張一鳴亦直指有關措施太溫和,認為政府應該採取非常手段,因過去推出的招數僅從供應入手,根本未能於短期內到位,建議可收緊SSD,包括應延長限期及調高稅率。主要收入非來自本港的按揭成數扣減幅度,亦應可由現時的20%再增加,始會有效阻止非本地買家推高樓價。

相關新聞
後市看高 瓏門加價3%
學者籲落重藥 徵增值稅 (圖)
過去兩日一手樓盤銷情 (圖)
新政府上任後樓市出招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表現 (圖)
樓市升不完 發展商贏晒 (圖)
兩次QE港樓價累升82% (圖)
各大發展商未來1年可供發售新盤 (圖)
本地地產股上周五表現 (圖)
地產股行運 券商薦新地長實
舊區重建靜靜起革命 (圖)
2011年至今部分申請強拍舊樓地盤(表1) (圖)
市建局本財年市區重建項目(表2) (圖)
屋宇署本財年批出舊樓重建圖則(表3) (圖)
話你知:強拍條例增收購效率
特稿:發展商最怕殺出「程咬金」
市區老化 舊樓重建步入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