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景區門票食用油「趁節打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金周臨近,花生油瘋漲。圖為山東青島一超市內,顧客正選購食用油。 新華社

知名景點「摩拳擦掌」 黃金周消費不便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隨著中秋、國慶兩節即將到來,黃金周臨近,旅遊景點門票價位與部分食品價格有上揚趨勢。成本上漲和跟風加價致景區票價陷「3年必漲」怪圈。來自物價部門的消息,未來數月內,全國將有超過20個知名景區門票漲價,漲幅從20%到60%不等。另外,據消費者發現,花生油價格上漲了兩至三成。業內人士分析,生產成本增加、花生油需求旺盛,成油價上漲主要原因,漲價因素短時期內不會消除。

 「十一」前夕,國內新一輪景區漲價潮已經聞風而動。市場觀察人士認為,成本的上漲和跟風漲價是促使部分旅遊景區票價進入「三年必漲」怪圈的主要因素,必須要防止新一輪漲價潮對我國旅遊產業造成長遠傷害。今年恰逢全國景區的第二個「解禁年」。國家發改委規定景區票價3年的調整期,本是抑制票價過快增長。而現在「三年解禁」似乎成了景區漲價的借口,造成了景區票價「三年必漲」的怪圈。每到「解禁年」,各旅遊景區都在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準備漲價。

 根據已公佈的調價信息顯示,從今年4月起至7月,河北省趙雲廟景區、趙州橋、隆興寺、江西省井岡山核心景區等旅遊景區門票價格都要上漲20%以上。部分景區門票價格還呈「報復性」上漲趨勢,一次性漲價幅度達60%。同時,國內一批景區也正在醞釀門票提價。杭州旅遊委員會主任李虹在其微博上對國內景區門票漲價背後的動因做出分析。他認為,缺乏綜合回報業態支撐、提價以增加收入和控制人流量保護環境是景區門票漲價的三大因素。

專家籲首尾兼顧穩食油價

 另外,據新華社電,消費者發現,5升裝花生油價格半年內上漲了兩三成。業內人士認為,生產成本增加、花生油需求旺盛、定價權旁落等多個因素共同推高花生油價格。由於漲價因素短時期內不會消除,未來一段時間花生油仍然存在較大上漲壓力。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預計,由於漲價因素短時期內不會消除,未來一段時間花生油仍然存在較大上漲壓力。

 要想穩定花生油價格,首先要通過制定花生最低保護價、提高良種補貼額度等方式,保護農民種植積極性,穩定花生生產;其次,應及時監管花生油價格異常波動,查處不法企業。

相關新聞
兩岸千船釣海撒網 海監漁政全天候護漁 (圖)
駐日大使:關係惡化責在日本 (圖)
華駐福岡領館被擲煙筒
警拘搶砸者 籲守法抗議 (圖)
港保釣團體發起36小時靜坐 (圖)
文匯觀察:讓愛國熱情表達更神聖
京民眾續到日使館示威
日資概念股逆市急挫
珠滬日企停業「避風」 松下兩公司罷工 日籍員工返國 (圖)
太原日立展廳蕭條 (圖)
專家:經濟牌可打殘日本
日資概念股昨日表現
把脈:中國經濟上行困局四之一 (圖)
高速增長30年 三駕馬車跑累了 (圖)
望聞問切:轉模式變中速 再創黃金十年 (圖)
對症下藥:放水如抽鴉片 治本需動手術 (圖)
記者直擊:往日密密做 今日苦苦撐
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 (%) (圖)
國內外機構 對中國今年GDP預測
經濟觸底信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