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拓新興市場 人脈不可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師何達權。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詩韻) 歐美經濟不振,企業開始另謀出路,惟打開新市場並非易事,加上新興市場經濟表現反覆,以印度為例,雖然近年被封為「金磚五國」成員,但2011年經濟表現卻「包尾」。貿發局昨舉行研討會探究印度及印尼兩地商機,並表示,兩地經濟中長期發展潛力高,中產階級亦越發壯大,更有不少當地市民認為港產品價廉物美,對港商有鼓勵作用。不過,有成功進入印度的港商認為,人脈於當地亦不可或缺。

印尼對進口商品需求大

 根據本港2005年至2011年出口表現,整體出口年複合增長率為6.8%,出口去東盟國家則有9.2%的增長。而對印尼及印度的出口則錄得雙位數增幅,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達15.4%及27.5%。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師何達權表示,印尼GDP增長於2010及2011年分別達6.2%及6.5%,今年第2季亦有6.4%增長,若繼續此增長勢頭,不排除有機會達7.8%增長目標。當地不斷有新商場落成,亦對進口商品需求大,有利企業尋找發展空間,而貿易市場競爭亦不如內地1、2線城市般激烈。

 香港、印尼兩地現時貿易夥伴關係緊密,去年香港出口至當地的貨值增長6%至29.73億美元。何達權指,電子零部件、衣鈕等產品受歡迎,並非只是有品牌的成品才擁有市場。加上當地中產階級日益成長,可支配年收入達5,000至1.5萬美元的住戶2010年佔所有住戶的36%,料2020年比例將提升至58.3%,是擁有消費力的一群。

印度中產階級仍受關注

 至於印度,去年經濟急速滑落,由2010年高峰期的12.6%增長滑至今年3月的3.9%,何達權指出,該國第4季吸引外資能力下降,主要是政治力度方面對支緩外資乏力,相信近期吃力狀況也難以即時改變。但貿發局看好該地中長期經濟增長能力,加上當地人口料至2025年將超越中國,中產階級仍受關注。產品方面,以電子為例,銷情尤以中價品牌比較理想,市民消費習慣亦漸與其他發展城市貼近。

 然而,影響企業能否成功開拓當地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業務網絡,包括人脈。從事家居電器開發的東保控股,其董事長陳鑑光表示,進入新興市場例如印度,要融入當地文化,宜尋找拍檔共同開拓市場,能做到事半功倍,效率遠比隻身進入為高。他指,東保看中的是「長跑」發展,並非只比拼價錢,故為合作企業提供顧問服務來共同發展,當地合作企業亦受落。

相關新聞
資本外流 外匯佔款兩連跌 (2012-09-19) (圖)
拓新興市場 人脈不可少 (2012-09-19) (圖)
A股兩連跌 成交再縮 (2012-09-19)
深進出口8月破4百億創新高 (2012-09-19)
義烏赴港推小商品博覽會 (2012-09-19) (圖)
龍湖配股籌31億 (2012-09-19)
日資概念股逆市急挫 (2012-09-18)
珠滬日企停業「避風」 松下兩公司罷工 日籍員工返國 (2012-09-18) (圖)
太原日立展廳蕭條 (2012-09-18) (圖)
專家:經濟牌可打殘日本 (2012-09-18)
日資概念股昨日表現 (2012-09-18)
把脈:中國經濟上行困局四之一 (2012-09-18) (圖)
高速增長30年 三駕馬車跑累了 (2012-09-18) (圖)
望聞問切:轉模式變中速 再創黃金十年 (2012-09-18) (圖)
對症下藥:放水如抽鴉片 治本需動手術 (2012-09-18) (圖)
記者直擊:往日密密做 今日苦苦撐 (2012-09-18)
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 (%) (2012-09-18) (圖)
國內外機構 對中國今年GDP預測 (2012-09-18)
經濟觸底信號 (2012-09-18)
存保制「十二五」期內建立 (2012-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