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望聞問切:加工仿製利薄 研發創牌拓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債危機影響,廣交會上客商落單謹慎。 資料圖片

 中國仍在尋找外貿生存之路上艱難跋涉。無論是技術研發、打造品牌,還是開拓銷售管道,甚至轉拓內銷,對於想要生存下去的中國外貿企業,轉型步伐越來越快。

 在素有「綢都」美譽的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今年紡織品外銷基本全部凍結。康海利豐紡織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盛劍祥告訴本報記者,2011年下半年外銷訂單持續萎縮,降幅高達70%,眼下很多紡織出口企業都轉作內銷,因此也考慮加入其中。

 在浙江義烏經營揚帆工藝品公司的馬輝說,去年他在歐洲考察聖誕產品市場時,親眼看到自己生產的聖誕樹在那兒超市裡賣到129歐元,而他的出口價僅為30美金,這讓他下定決心,在歐洲開聖誕用品自家店,該店已於6月底在德國漢堡開業。據義烏市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陳金林說,企業到歐洲開聖誕用品大超市,將是未來趨勢。

老路難行 創新求存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表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中國的出口一直停留在引進—模仿—批量生產的老路。如今中國生產出世界上近20%的汽車、60%的彩電、70%的手機、80%的空調,170多種產品中國產量居世界第一,然而單價只有發達國家的十分之一。

 丁一凡認為,未來逐漸減少對低成本勞動力和國外技術的依靠,加大對自主創新和人力資本的支持,建立更多海外營銷網絡,更多直接投資和收購等,都對促進出口結構升級至關重要,從出口車間轉型為在激烈市場競爭的現代企業。

相關新聞
把脈中國經濟下行困局四之二 (圖)
出口陷困境 轉型覓生機 (圖)
望聞問切:加工仿製利薄 研發創牌拓銷 (圖)
對症下藥:增匯率彈性 助結構升級 (圖)
焦點透視:出口疲軟 對外投資井噴 (圖)
記者直擊:沒訂單等死 接訂單虧死
PMI走勢(表二) (圖)
QE3效應之三 (圖)
QE3衝擊料有限 內地不必跟放水 (圖)
QE3對中國經濟利好與利空
幣策宜慎動 財策需加力 (圖)
特稿:專家:人幣中線弱勢難改
黎友煥:製造高通脹 搞垮中國 (圖)
炒房投資料升溫 (圖)
環球放水 外儲貶值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加冕臺頂層呎價叫3.5萬 (圖)
金管局落藥輕 拍賣會「滿堂紅」 (圖)
中資客破頂呎價買愉景灣
珀麗灣開放式312萬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