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症下藥:增匯率彈性 助結構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外需回落與內部調控的疊加影響,國內眾多以出口為主的企業開工不足,瀕臨倒閉。圖為溫州一家鞋廠內一名女工獨自苦幹。 路透社

 儘管今年二季度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出現貶值,但實際有效匯率仍在升值,而與之對應的經濟和生產率正顯著減速。有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高估給出口造成困難,但日益發酵的人民幣貶值預期也加大了經濟和金融風險,此時人民幣匯率貶與不貶都難以抉擇,唯有用足用好並增強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彈性,該升則升,該貶則貶。

學者:匯率高估 出口沉底

 由於美元走強,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已0.77%。但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仍認為,實際有效匯率的高估對出口造成打擊,當前中國出口降至十年來最低增速,特別是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來,中國傳統的三大貿易夥伴歐盟、美國和日本從中國的進口增速就低於其各自整體進口增速。從企業層面調研,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超過2008-2009年,達到了有數據以來的歷史最高水平。

 「實際有效匯率偏高,會導致訂單轉移。勞動力成本上漲、房屋租金比較高、原材料價格比較高,正是經濟學意義上的『實際有效匯率過高』的問題,即便外部需求沒有問題,也會導致企業訂單向其他國家競爭者流失。」魯政委認為,目前人民幣有效匯率的高估,直接削弱了中國原有的成本優勢,助推了美國的再工業化,使得海外先進製造業來華FDI減少,使中國在技術曲線上爬升更為困難,從而加大中國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若匯率不調,未來3年,中國經濟可能在底部反覆震盪。魯政委建議,中國在四季度再次宣佈人民幣兌美元日交易區間,從目前在當日中間價上下1.0%的範圍擴大至2.5%。

相關新聞
把脈中國經濟下行困局四之二 (圖)
出口陷困境 轉型覓生機 (圖)
望聞問切:加工仿製利薄 研發創牌拓銷 (圖)
對症下藥:增匯率彈性 助結構升級 (圖)
焦點透視:出口疲軟 對外投資井噴 (圖)
記者直擊:沒訂單等死 接訂單虧死
PMI走勢(表二) (圖)
QE3效應之三 (圖)
QE3衝擊料有限 內地不必跟放水 (圖)
QE3對中國經濟利好與利空
幣策宜慎動 財策需加力 (圖)
特稿:專家:人幣中線弱勢難改
黎友煥:製造高通脹 搞垮中國 (圖)
炒房投資料升溫 (圖)
環球放水 外儲貶值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加冕臺頂層呎價叫3.5萬 (圖)
金管局落藥輕 拍賣會「滿堂紅」 (圖)
中資客破頂呎價買愉景灣
珀麗灣開放式312萬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