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顯疲態 減稅破瓶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和物價高企下,內地消費增長仍然受壓。 法新社

——專家:經濟不景物價高 刺激內需路漫漫

 溫家寶總理強調,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是中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根本立足點。面對經濟下滑,上半年消費首次連續兩個季度對GDP的貢獻率超過投資和出口(年度貢獻率見表一),消費充當經濟穩定器的功能開始顯現。不過,中國的最終消費率和居民消費率仍偏低,擴大消費是未來中長期戰略,須配合穩定的物價預期,雖然今年以來居民消費價格指數 (CPI) 漲幅放緩,但百物騰貴未消,加上限購政策,總體消費需求態勢仍舊疲弱,經濟學家建議政府採取長遠政策,從改革收入分配及減稅讓利入手,選擇短期刺激政策須慎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持續疲弱、國內經濟步入下滑通道,消費增長也略有減緩。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從1至2月份的14.7%,一路下降至7月份的13.1%,但扣除價格因素後,則由1至2月份的10.8%,一路上升至7月份的12.2%,實際消費增速基本保持穩定(見曲線圖)。

 另一方面,通脹降溫的速度比預期要快,CPI同比增速由1月份的4.5%一路回落,7月份錄得1.8%,創30個月來新低,8月小幅反彈至2%。整個上半年,CPI較去年同期上升 3.3%,通脹水平溫和。但整體物價壓力未減,「一元菜」絕跡市場,「火箭蛋」卻又重現,樓價未跌房租先漲兩成,基層居民大呼「手緊」。

 長期研究消費問題的經濟學家、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兼預測部主任范劍平表示,從短期形勢來看消費基本保持穩定,因此沒有必要大幅度調整短期需求管理政策來刺激消費需求。展望下半年,范劍平預計,隨著穩增長措施見效,經濟回升、就業增加及物價漲幅回落,消費增速有望小幅加快。不過,限購政策、消費環境不佳等因素仍會制約汽車、住房等重量級商品消費,總體消費需求疲弱態勢難以扭轉。

堅持抑投機 確保物價穩

 從長期看,范劍平認為,最終消費率和居民消費率偏低是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擴大消費首先從收入分配改革入手,提高消費力。去年政府出台的一些減稅政策,給企業和個人減輕了稅收負擔。今年將進一步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包括穩步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

 「中國老百姓的消費模式還是跨代預算模式,擴大消費的前提是物價必須要保持穩定。」范劍平認為,通貨膨脹對居民消費能力的侵蝕影響巨大。

 雖然內地CPI走勢顯示物價漲緩,但物價水平仍處歷史高位,民眾的生活成本壓力並未減輕。范劍平提醒,政府要繼續保持對投資投機住房需求的抑制政策,同時進一步優化現行房地產調控政策,防止房價報復性反彈。

相關新聞
把脈中國經濟下行困局四之四 (2012-09-21) (圖)
消費顯疲態 減稅破瓶頸 (2012-09-21) (圖)
望聞問切:預支消費力 可一不可再 (2012-09-21) (圖)
對症下藥:調整收入分配 培育增長源泉 (2012-09-21) (圖)
焦點透視:花錢增速 政府高於百姓 (2012-09-21)
記者直擊:富人精明花 窮人一味慳 (2012-09-21)
記者手記:步入「七時代」 風光仍無限 (2012-09-21)
三駕馬車佔GDP增長比重 (%)(表一) (2012-09-21) (圖)
百學者提高消費政策調查(表二) (2012-09-21)
穗經適房過半「4」字頭開售 (2012-09-21) (圖)
兩岸雲產業共建「中華雲谷」 (2012-09-21) (圖)
滬深交易所全球路演招外資 (2012-09-21)
惠州在港推金融街項目 (2012-09-21)
億萬富豪開賬戶抄底A股 (2012-09-21)
山東黃金集團擴大澳產金 (2012-09-21)
把脈中國經濟下行困局四之三 (2012-09-20) (圖)
投資成效低 亟需破壟斷 (2012-09-20) (圖)
望聞問切:地方版「10萬億」 難免飲鴆止渴 (2012-09-20) (圖)
對症下藥:打破體制障礙 真正開放民資  (2012-09-20) (圖)
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表一) (2012-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