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雷音洞列中國最早佛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古證實雷音洞為中國現存最早佛殿。圖為洞內四根千佛柱。 網上圖片

——距今近1400年 洞藏佛舍利震驚全球

 經考古專家研究,文物部門於22日宣佈,位於北京房山區雲居寺的雷音洞被認定為中國現存最早的佛殿,建成時間為隋朝大業十二年(公元616年),距今已1396年。  ■《京華時報》

 今年5月28日,房山區政府成立房山石經及雲居寺文化研究中心,聘請考古學泰斗、北京大學考古系教授宿白先生及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羅炤先生等多名考古專家進行研究。

 9月22日,文物部門通報,通過調查測繪,專家發現雷音洞的門、窗、柱、柱礎、地面都是按照佛殿的形制建造的,根據唐朝貞觀年間的《冥報記》、唐開元年間金仙公主塔上的題記、元朝時期石經山碑刻的記載和20世紀30年代的照片,均表明雷音洞是一座利用自然山洞、經過精密設計、人工構建的佛殿,而不是一般性質的藏經洞。

 根據洞中密藏的佛舍利題記,可以確定雷音洞建成於隋大業十二年(616年),早於山西五台山現存兩座唐代佛殿。據此斷定,雷音洞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佛殿,現存95%遺物都是初始構建之物。

隋代石刻無黏合劑「扣」牆

 前天,考古專家們還首次揭秘了雷音洞的構造和建築方式。據測量,雷音洞面積83.8平方米,四壁皆為人工構建,內砌牢固的石襯牆,外鑲石經板。此次考古還發現,雷音洞四壁鑲嵌的146塊隋代刻經,鑲嵌工藝異常精巧,雖然經過近1400年的歲月變遷,除僅有的幾塊經板曾經脫落過,大部分都完整地鑲嵌在四壁之上。據目前的調查看,經板和襯牆之間沒有黏合劑,是通過精巧的鑲嵌、卡位等工藝保證了經板牢固、不脫落。

 石經山雷音洞內的四根千佛柱,共雕刻佛像1,056尊,雕工精美。遺跡顯示,雷音洞的經板和四根千佛柱都是在山下預製打磨平整後再運到石經山上雕刻的。其中,四根千佛柱每根重約7,000斤—8,000斤。面對石經山崎嶇、狹窄、陡峭的山路,古代先人是如何將四根龐然大物運至雷音洞的,考古專家們也不得而知。「即使在現代的技術條件下,除了使用直升機吊上山,目前還難以想出其他的手段。」考古專家介紹。

30年前發現洞藏佛舍利

 雲居寺位於房山區境內,以珍藏有雕刻於隋、唐、遼、金、元、明六個朝代,綿延一千多年的14,278塊石刻佛教大藏經而聞名。

 1981年11月27日,雲居寺文保所工作人員在清理雷音洞地面時,於原佛座後地下發現一方石洞,下有堅穴,以函套函的方式安置了五重寶函。在第二重青石函蓋上刻有「大隋大業十二年歲次丙子四月了巨朔八日甲子於此函內安置佛舍利三粒願住持永劫」的三十六字銘文,為隋代珍貴原物。當人們開啟了第五重白玉寶函,終於見到有兩粒「小米粒般大小的佛舍利,旁邊還伴著兩顆珍珠」。這證明,佛舍利在這裡已被珍藏了1300多年之久。

 經證實,這是世界上唯一珍藏在洞窟內而非供奉在塔內的舍利,與北京八大處的佛牙、陝西西安法門寺的佛指,並稱為「海內三寶」。

相關新聞
北京雷音洞列中國最早佛殿 (2012-09-24) (圖)
江蘇 天天騎單車送女友 純真愛情受熱捧 (2012-09-24) (圖)
遼寧 最雷人雙節福利送「剩女」男友 (2012-09-24)
重慶 百歲嫗過大壽百餘子孫同堂 (2012-09-24) (圖)
四川 31省900農民四川切磋舞藝 (2012-09-24) (圖)
歷史上的今天:鄧小平見鐵娘子 討論香港前途 (2012-09-24) (圖)
策劃者視自焚如燒舊衣服 (2012-09-24)
「老爺」駕到 (2012-09-23) (圖)
前輩勸阻 自焚無用 (2012-09-23)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船王」包玉剛先生逝世 (2012-09-23) (圖)
台灣 「九九癡人」非9不可 (2012-09-23)
四川 國畫版「全圖三國」亮相 (2012-09-23) (圖)
黃金周「趕婚族」8天趕4場 (2012-09-23)
溫暖人間:101歲老人生日許願:再談一場戀愛 (2012-09-23) (圖)
怪趣:中2000萬巨彩 得主戴大頭娃娃領獎 (2012-09-23) (圖)
蜘蛛俠成功攀登 世界最高全鋼塔 (2012-09-23) (圖)
獨臂漢苦育棄嬰13載 (2012-09-22) (圖)
失婚婦創業 售「小三起司」 (2012-09-22)
吉林文化周首爾揭幕 (2012-09-22) (圖)
怪趣:網瘋傳「顛簸時請你抱緊空姐」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