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西萬億投民生 幸福指數創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陝西保障房建設項目施工現場。 香港文匯報 西安傳真

 對老百姓來說,安居、樂業、高收入,無疑是衡量幸福指數高低的指標。近十年來,這些指標在三秦百姓的身上明顯提高。陝西省在改善民生領域累計投入財政資金近萬億元,這組數據,體現的不僅是政府為民謀福祉的決心和行動,更幻化成為三秦百姓心中諸多摸得著、看得見的幸福感受。■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49歲的魏彩玲是陝西扶風工業品公司的下崗職工,以前一家四口擠住在單位40平方米的破房內,每逢下雨就是她最頭痛的時候。去年3月,聽說困難群眾可以申請縣裡的保障性住房,魏彩玲便到社區報名登記。沒想到不到半年,她就搬進了新家,徹底告別「外邊下大雨,家裡下小雨」的困境。

困難群眾居者有其屋

 在接受採訪時,魏彩玲告訴記者,她每月的固定收入只有450元的低保,兩個孩子都在上學,生活壓力非常大。她說,以前還要擔心房子漏雨等問題,現在住進了保障房,雖然不是很大,卻很溫馨,比起以前,這裡才更像個家。魏彩玲坦言,雖然每月還需支付60元的房租,但兩室一廳、廚衛齊全的配置,乾淨整潔的環境,讓自己和丈夫都有了更大動力,以後孩子上學去了,他們準備在外面打打零工,相信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俗話說:安居才能樂業。住房問題牽動千家萬戶,特別對於低收入群體來說,這是一個可能影響一生的問題。作為重點民生工程,近幾年,陝西省政府不斷加大保障房的建設力度,以達到使困難群眾「居者有其屋」的目標。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統計,截至2011年8月,陝西低收入群眾保障性住宅建設實際開工48.13萬套,排全國第一。今年,陝西省計劃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43.6萬套,其中實物建房40.5萬套,新增租賃補貼3.1萬戶,任務總量居全國第二位。截至6月25日,陝西已開工保障性安居工程40.58萬套。

新增財力80%用於民生

 隨著西部大開發的推進,近十年來,陝西經濟快速發展,財政收入穩步增加,「十一五」期間累計完成財政總收入5887億元,是「十五」時期的3.4倍。

 「富了」的陝西錢該怎麼花?陝西省長趙正永在2010年省兩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承諾:「新增財力的80%主要用於民生。」據統計,「十一五」期間,陝西省財政五年累計投入民生資金達到5532億元,是「十五」的3.5倍,佔財政支出的77.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以上,在陝西也刷新空前紀錄。2011年陝西省財政用於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民生支出為2346億元,佔財政支出比重達到80.1%。隨著對民生投入的持續增加,預計到今年底,陝西財政民生投入累計將超過萬億元。

 而在「十二五」期間,陝西還將進一步擴大範圍、提高標準,實施促進就業、收入倍增、全民社保、教育提升、衛生健康、文化惠民、保障住房、消除貧困、改善環境、服務生產十大領域的100類基本建設項目和政策性補助項目。

 對三秦百姓來說,住有所居、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正在從目標變成現實……

相關新聞
聚焦十八大 陝西•亮點篇 (2012-09-25) (圖)
陝西萬億投民生 幸福指數創新高 (2012-09-25) (圖)
10年豪花千三億 遷移300萬山民 (2012-09-25) (圖)
醫改初顯效 九成人看病不出縣 (2012-09-25) (圖)
打造透明親民政府 邀請公民代表參觀 (2012-09-25) (圖)
聚焦十八大 陝西•變化篇 (2012-09-25) (圖)
神州港角:昔日處處髒亂差 今朝在在漢唐韻 (2012-09-25) (圖)
地標故事:文化底蘊深厚 大雁塔重現輝煌 (2012-09-25) (圖)
難忘瞬間:迎接巨變 舞動奇跡 (2012-09-25) (圖)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 (2012-09-24) (圖)
八大經濟區強筋骨 十大工程助躍升 (2012-09-24) (圖)
十大重點產業 蓄勢對俄合作 (2012-09-24) (圖)
打通陸海聯運渠道 對接國內外物流網 (2012-09-24) (圖)
整合全省資源 量質全面升級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變化篇 (2012-09-24) (圖)
閒話桑梓:哈爾濱收復「濕」地 松江兩岸變宜居城 (2012-09-24) (圖)
地標故事:全民享萬頃濕地 城市變度假中心 (2012-09-24) (圖)
難忘瞬間:名曲繞耳 動人心弦 (2012-09-24) (圖)
松花江南岸今昔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河北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十八大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