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港角:昔日處處髒亂差 今朝在在漢唐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訊盈科信息技術(西安)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方榮。香港文匯報記者胡秦玉 攝

 時隔十餘年,港人許方榮仍記得2000年第一次到陝西出差的情形,「從咸陽一下飛機,到處都是土;沒有機場高速,一路顛簸了2個多小時才到達西安;古老的大雁塔破舊不堪;城市配套差,想上個洗手間都是難事……」許方榮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當他十年後再次來到這個第一印象並不怎麼好的地方時,他已經不再是出差的過客,而成了電訊盈科信息技術(西安)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有人說,過去的10年是陝西發展最快的10年,對於這句話,許方榮非常認同,因為他也是陝西這10年變化的一個見證者。許方榮說,從第一次與陝西結緣到現在長期居住陝西,自己不僅愛上漢唐人的感覺,也逐漸成為一個「秦人」。

交通便捷 城市化進程快

 一談到如今的陝西,許方榮眼前一亮,這個西部內陸省份每天每時每刻的變化,讓他有時甚至感到有點眩暈。就拿省會西安來說,幾天不見,似乎就會變一個樣。昔日雜亂無章的城市格局,如今已經「國際化」味道十足,走在西安高新區等地,感覺似乎和北京、香港等地沒有兩樣。而城牆內的重新改造,也讓這座底蘊深厚的13朝古都更加博大精深、包容寬厚,不僅秉承了漢唐文明的開放雄風,更是將古老與現代完美結合。

 許方榮坦言,陝西這麼多年來的變化太大了,最樂觀的一點就是城市化發展速度很快。還記得剛到西安時,大家乘公交毫無秩序,總是蜂擁而上,讓他彷彿又回到了30年前的香港,非常不適應。但現在,西安有了地鐵,公交車也越來越多,人們的出行方便了許多。

 不僅如此,許方榮還說,西安作為西北地區的龍頭城市,近年來交通網絡四通八達,高鐵、航空、高速公路發展非常迅速,到全國各地都很方便,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條件。

 與陝西結緣12年來,許方榮對13朝古都西安的感情尤為深厚。「對這裡的感情很複雜,每次回到西安都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許方榮說,自己的家在香港,但西安對他來說,就像是第二個家,已經難以割捨。

陝人團結 做事踏實

 古都西安濃郁的漢唐風情也吸引了許方榮遠在香港的家人,他的母親和妻子經常來到西安,除了陪他,就是盡情享受古都韻味。「她們比我對西安都熟,我在這邊主要是工作,她們的主要任務就是逛街,吃小吃,有些巷子我都不知道,但她們卻非常熟悉。」許方榮笑著說。

 雖然長期在內地工作,但對許方榮來說,在陝西工作的感覺仍然非常不同。他坦言,陝西的服務行業和香港差距較大,剛開始到陝西工作時,一些行業和部門的服務意識不強,要求標準不高,導致辦事效率較低,現在這種狀況正在慢慢變好。

 但許方榮表示,在陝西工作也有很舒心的一面,「陝西人做事很踏實,比較團結,現在自己公司80%的員工都是陝西人,團結就是力量,大家工作都很開心,做起事來效率還挺高。」

 對於陝西,對於西安,許方榮似乎越來越離不開了。

相關新聞
聚焦十八大 陝西•亮點篇 (2012-09-25) (圖)
陝西萬億投民生 幸福指數創新高 (2012-09-25) (圖)
10年豪花千三億 遷移300萬山民 (2012-09-25) (圖)
醫改初顯效 九成人看病不出縣 (2012-09-25) (圖)
打造透明親民政府 邀請公民代表參觀 (2012-09-25) (圖)
聚焦十八大 陝西•變化篇 (2012-09-25) (圖)
神州港角:昔日處處髒亂差 今朝在在漢唐韻 (2012-09-25) (圖)
地標故事:文化底蘊深厚 大雁塔重現輝煌 (2012-09-25) (圖)
難忘瞬間:迎接巨變 舞動奇跡 (2012-09-25) (圖)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 (2012-09-24) (圖)
八大經濟區強筋骨 十大工程助躍升 (2012-09-24) (圖)
十大重點產業 蓄勢對俄合作 (2012-09-24) (圖)
打通陸海聯運渠道 對接國內外物流網 (2012-09-24) (圖)
整合全省資源 量質全面升級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變化篇 (2012-09-24) (圖)
閒話桑梓:哈爾濱收復「濕」地 松江兩岸變宜居城 (2012-09-24) (圖)
地標故事:全民享萬頃濕地 城市變度假中心 (2012-09-24) (圖)
難忘瞬間:名曲繞耳 動人心弦 (2012-09-24) (圖)
松花江南岸今昔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河北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十八大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