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新通訊技術 免洩私隱行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建良(右)與林欣(左)希望讓大家可以安心使用流動通訊。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幾乎是生活必需品。大家樂於透過不同手機應用程式尋找出行路線、搜索附近餐廳、在社交網站「打卡」報到等,卻很少人關注使用這些通訊裝置時的私隱問題。在「香江學者」計劃下,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徐建良與來自華東師範大學的林欣,就決心研究「移動環境的位置私隱保護」,發掘讓大家可以安心使用流動通訊,又毋須擔心曝露私隱的技術。

「定位」易洩密 無保護設置

 「香港有61%手機用戶在使用Location-Based Service(移動定位服務),比全球水平的19%高得多。」徐建良指出這驚人數字,並進一步解釋為甚麼要做這項研究:「這些服務都在收集用戶的數據及資料,處理用戶要求的伺服器會知道用戶的位置,這有機會讓別人掌握用戶的每日行蹤,甚至連他去了甚麼診所也知道。但現在沒有任何保護私隱的設置,大家只可以選擇不用這些服務。」

 要解決這個問題,透過一系列的計算及信息密碼學處理是當中重要方向。徐建良舉例解釋,例如當有5個用戶要查詢附近有甚麼餐廳,處理時可將5個用戶的資料混合,取得結果後再分開傳送給各相關用戶,「這樣伺服器就不能確定你是哪一位」。

 另一方面,他們亦會同時研究如何提高資料的真實性,透過數字簽名(Digital Signature)去驗證搜尋結果是否真實,讓用戶取得更準確資料。

選私隱性能 須折衷處理

 不過,這也會引申另一個問題,就是處理資料的時間會比以往長,用戶要等更久才能取得回應,但林欣指︰「私隱和性能兩者必須折衷處理,我們的工作就是研究不同保護私隱的方法,再提升當中的運算速度,讓用戶可以更快得到資料。」

相關新聞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 地區名校收表增 (圖)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收表概況 (圖)
資助開發電子教材 團體質疑憭葞
聯招報名「開鑼」 專家籲「剔除法」選科
中大收500各地精英新生 (圖)
「香江學者」互補 利兩地科研突破 (圖)
創新通訊技術 免洩私隱行蹤 (圖)
剖析石墨烯特性 研快速食品檢測 (圖)
研月表黑點溫差 助中國登月 (圖)
普通話聊天室:形容小動物 粵普有差異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醫聯網完善 多地懸壺吃香 (圖)
團結停內耗 兩地拍住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