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年同月同日生 琴瑟和鳴八十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山東鄒城是孔子和孟子的故鄉,是中國儒學發源地。在鄒城香城鎮老龍灣村,住著一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百歲夫妻楊克泉、楊房氏。兩人相濡以沫八十餘載,把年近五旬時才生的兒子栽培成大學教授,成為老龍灣村的一段佳話。  ■紅網

楊克泉、楊房氏都生於1909年1月1日。巧的是兩人就在一個村裡,但隔得遠,相互不認識,後來經媒婆介紹,一看年齡,才知道原來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所以這門婚事立即定下。婚後兩人琴瑟和鳴,夫唱婦隨,到現在都恩愛如初。兒子楊井生說,父母一輩子都沒拌過嘴,「他們穿衣互相幫,出門手牽手,相互間的照料無微不至」。

白頭偕老 恩愛如初

 村裡的會計程學英說:「村裡經常看到他倆相攜出門曬一會兒太陽,還牽手散散步。全村的人沒有不羨慕、不敬重的,他倆是真正的白頭偕老。」一個鄰居說,前幾年兩人身體更好時,楊克泉經常騎三輪車,帶著老伴去鎮上趕集。

 二老育有四男一女五個子女,但活下來的只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小兒子楊井生是他們年近五旬時才生的,視為珍寶。他們總是通過言傳身教栽培孩子,楊井生對此感觸極深:「父母都是文盲,但他們懂得做人的道理。父母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他們的善良和正直。村裡人有困難,我父母知道了都會盡力去幫忙。這些都是我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最寶貴的東西。」

 老兩口無論生活多艱難,都堅持供兒子上學,楊井生不負二老的期望,順利完成大學,後來就職於濟寧學院任教授。

言傳身教 子女孝順

 羊羔跪乳,烏鴉反哺,孔夫子的孝悌思想在這家人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詮釋。楊克泉因積勞成疾,落下了胃病,後發展成胃癌。80多歲的時候,楊克泉在兒子的堅持下去醫院做了胃切除手術,十多年過去了,老人依舊精神抖擻。村裡人談及此事,都對楊井生豎起大拇指。村支書薛瑞龍說:「要不是兒子、兒媳和女兒的細心照顧,老人也不會從鬼門關救回來。」

 楊井生本想將父母接去城裡生活,但過慣了鄉村生活的老兩口不願意,他只好為二老翻蓋了房子。所以,現在楊克泉家在村裡算是非常好的,寬敞、乾淨、整潔。住在同村的大女兒就承擔起日常照顧父母的責任,楊井生每周都會從城裡趕回來看父母一次。

相關新聞
同年同月同日生 琴瑟和鳴八十載 (2012-09-26)
為求擴大影響 同意返藏自焚 (2012-09-26)
歷史上的今天:中英草簽香港問題聯合聲明 (2012-09-26) (圖)
陝西:國內首份4D報紙28日亮相 (2012-09-26)
廣東:潮劇節汕頭開幕海內外同歌雅韻 (2012-09-26) (圖)
湖北:15層高樓打坐 大學男曝紅網絡 (2012-09-26) (圖)
廣東:憂食品安全 網友「DIY」月餅 (2012-09-26) (圖)
台灣:二百斤搶匪 壓坐孕婦行搶 (2012-09-26)
認養小熊貓 (2012-09-26) (圖)
景區集體婚禮 謝絕「小三」參加 (2012-09-25) (圖)
湖南:家養蜈蚣「越獄」 半夜上床同眠 (2012-09-25) (圖)
廣西:農婦隨意施種收穫40公斤巨瓜 (2012-09-25) (圖)
湖北:地鐵防性騷擾 設女性候車區 (2012-09-25)
台灣:女子「貪杯」 險失「雙峰」 (2012-09-25)
海南:退休老人蝸居 自製「鐵皮房車」 (2012-09-25) (圖)
海南:印順法師榮膺三亞南山寺方丈 (2012-09-25) (圖)
「熱心」設計自焚 事後撇清關係 (2012-09-25)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發現大慶油田 (2012-09-25) (圖)
動物樂隊 (2012-09-25) (圖)
北京雷音洞列中國最早佛殿 (2012-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