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求擴大影響 同意返藏自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悔悟——從達蘭薩拉歸來》

 據了解,「西藏流亡政府德松勒空」,即所謂「西藏流亡政府安全部」,是「西藏流亡政府」下設的一個重要情報部門。其行動受達賴喇嘛和首席噶倫直接領導和指揮。主要負責達賴本人的安全保衛;掌握在印藏人的情況,監督和懲治流亡藏人中對達賴不忠的人士;指揮境內的「獨立」活動;派遣間諜人員,搜集國內藏區的軍政情報和社會動向。該部設有「接待中心」,分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印度德里和達蘭薩拉,即三個「流亡政府接待辦」,負責審查從國內外逃的人員。

 阿拉晉美,全名為阿拉.晉美倫珠,男,1941年生於青海熱貢。1959年隨達賴外逃印度。曾長期在「流亡政府」任職,並曾在「德松勒空」任職,是達賴集團內負責情報工作的高級官員。

 記者:拉姆加向你傳達阿拉晉美的指示後你同意了嗎?

 加措:我聽了拉姆加的話後感覺非常突然,也很意外,我從西藏出來時間不長,怎麼可能馬上再回去呢?我對他說:「不,我不去西藏自焚。」

畏懼國內警察 初時反對回鄉

 拉姆加問我為什麼不願意,我說我主要是怕被警察抓住。因為外面的人都把國內警察說得特別可怕,我看了很多電影都有警察虐待和毒打藏族人的鏡頭。況且我第一次往外跑被警察抓住時他們就警告過我,再私自外逃被抓住就不客氣了。我回去萬一被他們逮住,相信一定不會放過我的,恐怕還會讓我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了。所以,我堅決不回西藏。

 拉姆加聽我這麼說就不高興了:「去不去你自己看著辦吧。」說完就走了。

 當時我心裡覺得很奇怪,我從來不認識「德松勒空」的人,他們不應該了解我的情況,怎麼會知道我要自焚的事呢?是誰告訴他們的呢?後來我想,可能是拉姆加告訴他們的。

 記者:你為什麼又改變主意同意回西藏自焚了呢?

 加措:拉姆加走後,我一個人待在招待所,覺得自己目前的狀況很不好辦,進退都很難,於是心裡煩得很,整天躺在床上胡思亂想。我想,我自焚的事一直是「三區聯合會」操作的,現在又冒出個「德松勒空」。「德松勒空」是不是比「三區聯合會」大?如果是,那麼我按照「德松勒空」的安排去自焚,那影響和作用一定會更大。

不願被人恥笑 決定鋌而走險

 我要是不答應他們,這件事也不好收場了,不知道底細的人還以為我加措怕死了、反悔了,那我這輩子還不被人恥笑呀!乾脆就按照他們的意思回西藏去吧!反正我是從西藏來的,對那邊的地形也熟悉,哪有那麼巧就被發現抓住呢!

 這麼一想我也就不愁了。那幾天我飯量特別大,能吃、能睡,也能抽煙,什麼念頭也沒有,就想吃好的,玩好的,臨行前好好享受一下。

 大概過了一兩天,我在一個飯館裡吃飯,來了一個叫巴嘎的老頭。這個老頭是四十年代出去的,過去當過藏軍,退役後在德里接待辦當管理伙食的會計,是「德松勒空」的人。

 記者:你怎麼知道這老頭是「德松勒空」的人呢?

 加措:凡是在德里接待辦工作的都是「藏政府德松勒空」的人,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外邊的人幾乎都知道。我在尼泊爾時就知道其他地區「接待辦」的工作人員中也有很多是「德松勒空」的人。

 記者:你以前見過巴嘎嗎?

 加措:沒有。那天他走過來問我:「你是色拉寺的僧人加措吧?」我說是。(連載38)  ■作者:肖林

相關新聞
同年同月同日生 琴瑟和鳴八十載 (2012-09-26)
為求擴大影響 同意返藏自焚 (2012-09-26)
歷史上的今天:中英草簽香港問題聯合聲明 (2012-09-26) (圖)
陝西:國內首份4D報紙28日亮相 (2012-09-26)
廣東:潮劇節汕頭開幕海內外同歌雅韻 (2012-09-26) (圖)
湖北:15層高樓打坐 大學男曝紅網絡 (2012-09-26) (圖)
廣東:憂食品安全 網友「DIY」月餅 (2012-09-26) (圖)
台灣:二百斤搶匪 壓坐孕婦行搶 (2012-09-26)
認養小熊貓 (2012-09-26) (圖)
景區集體婚禮 謝絕「小三」參加 (2012-09-25) (圖)
湖南:家養蜈蚣「越獄」 半夜上床同眠 (2012-09-25) (圖)
廣西:農婦隨意施種收穫40公斤巨瓜 (2012-09-25) (圖)
湖北:地鐵防性騷擾 設女性候車區 (2012-09-25)
台灣:女子「貪杯」 險失「雙峰」 (2012-09-25)
海南:退休老人蝸居 自製「鐵皮房車」 (2012-09-25) (圖)
海南:印順法師榮膺三亞南山寺方丈 (2012-09-25) (圖)
「熱心」設計自焚 事後撇清關係 (2012-09-25)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發現大慶油田 (2012-09-25) (圖)
動物樂隊 (2012-09-25) (圖)
北京雷音洞列中國最早佛殿 (2012-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