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揭越戰真相 《紐時》一哥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茲貝格1926-2012年

 美國報業巨頭《紐約時報》前出版人蘇茲貝格前日於紐約家中病逝,享年86歲。他擔任出版人、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的34年間,《紐時》以創新精神和優秀企業管理,獲得31項普立茲獎,並成為全美最具影響力報章。越戰期間,他毅然刊登國防部機密文件,與華府對簿公堂,最終勝訴,奠定新聞及編採自由基礎。總統奧巴馬讚揚他擇善固執,力求真相,捍衛新聞自由及獨立性。

蘇茲貝格自1963年執掌《紐時》,隨即進行改革,不但獨排眾議加入科學、飲食及娛樂等版面,還引入彩色印刷,大大提升報紙質素。他帶領《紐時》由鉛字排版走到數碼時代,也讓該報由傳統「百科全書式」報紙,蛻變成更方便讀者閱讀的全國大報。

最優秀出版人

下屬盛讚「新聞界不朽贏家」

 蘇茲貝格任內,《紐時》出紙量持續攀升,由他接任時的每日71.4萬份,增至1992年卸任出版人前的110萬份,報社母公司年收入亦由1億美元(約7.8億港元),增至17億美元(約132億港元)。原本家族式經營的《紐時》,成為橫跨雜誌、電視、電台及網上業務的媒體王國,他因而被譽為「可能是美國現代史上最優秀出版人」。

 《紐時》前日發表長篇報道,回顧蘇茲貝格對美國新聞界的貢獻。其子兼現任《紐時》出版人阿瑟發聲明,稱父親深受公司上下愛戴,是業界最受敬重的管理人員之一,又褒揚他在多次言論自由爭議中不退縮,有助新聞業者取得更多重要資訊,也防止政府藉審查及恐嚇出手干預。

 1994年至2001年任《紐時》執行主編的萊利維爾德稱讚蘇茲貝格是新聞界不朽的勝利者,「身為編輯,若為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問題,尋求出版人支持,你肯定會得到回音。他深知如何支持下屬。」《紐時》1851年創刊,迄今共獲得108次普立茲獎,是美國獲此獎最多的媒體。

曾干預選舉報道  惹編輯不滿

 蘇茲貝格生前致力保持編採自主,通常只會列席《紐時》編輯會議,少有為報道方向作出指示。不過,1976年他曾罕有地干預社評版的報道,遭已故時任社評版編輯奧克斯的強烈抗議。

 當時《紐時》正報道紐約州參議員民主黨初選,蘇茲貝格要求社評版偏向支持參選人之一莫伊尼漢。奧克斯不滿,其後在報社許可下,以「最不正常」的方法宣洩不滿:撰寫40字投訴信予該版編輯,亦即奧克斯自己。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憂變垃圾 西或本周求援 (圖)
西葡法大示威 裸女跪地反緊縮 (圖)
日新閣鷹鴿兼備 田中真紀子或加入 (圖)
美禁售風力場 三一重工抗議
囚斗室逾百日 阿桑奇慨嘆如太空人 (圖)
倫敦86平方呎單位竟炒至12萬鎊 (圖)
股神3子女遺傳「慈善基因」 (圖)
福克蘭誤稱馬島 英聯邦運動會賴Google (圖)
轉換器傳月中才出 iPhone5迷貼錢買難受 (圖)
曾揭越戰真相 《紐時》一哥病逝 (圖)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保報紙獨立 必先賺錢」
醜事列機密 尼克松被踢爆隱瞞
蘇茲貝格由記者做起
現任出版人訪京 開中文網拓華市場
「杰拉華」吹走明月 日本141死傷 (圖)
動漫少女真人版 超大眼fb like爆
憂夫精神狀況 羅妻打氣惹反效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