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夫婦在東山銅缽村謝氏宗祠祭拜祖先。香港文匯報特約通訊員關建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葉臻瑜 福建東山島報道)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登陸的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昨日抵達福建東山康美美銅缽村,以謝氏第十六世宗親身份,首度至謝家宗祠「五常堂」祭祖,並與宗親共進晚餐話家常。對這趟「來晚了」的祭祖行程,謝長廷稱自己「心懷感恩」,見到熟悉的語言、文字及習慣的文化,「就像到了兄弟的家一樣」。

 謝長廷、游芳枝伉儷一行當天上午11點左右搭乘直航航班抵達廈門,大陸方面視之為上賓,廈門市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東山島謝氏宗親代表等人專程到停機坪迎接謝長廷,並陪同各人利用貴賓通道過關入境。

兩市高官迎接 八旬長輩領入祠

 10年前已想訪問廈門的謝長廷,今日終於踏足對岸的這塊土地,他用「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說,見到熟悉的語言、文字及習慣的文化,「就像到了兄弟的家一樣」。

 一行人午飯後隨即搭車近3小時前往銅缽村。此時,東山島百餘名謝氏宗親早已沿村口至宗祠的小路兩側排開,謝長廷搭乘的轎車一到,便是鑼鼓喧天,連一旁的小童都是滿臉期待。謝氏第十四世宗親、80歲的東山謝氏宗族長輩謝定順,引領謝長廷進入宗祠,並主持整個祭祖儀式。根據宗族習俗,謝長廷向謝氏先祖敬上三炷香,並行三鞠躬之禮。「宗親們這麼熱情,我真的非常感動。」步出宗祠大門時,謝長廷一直緊緊握著謝定順老人的手,「祖先當年沒有那麼辛苦跑去台灣,今天就沒有我。」謝長廷說自己確是「近鄉情怯」,血液中有一種沸騰的感覺,卻是用語言無法道明的奇妙。

題字「追遠厚德」 宗親送貝雕花瓶

 祭祖儀式結束後,謝長廷又在宗祠內題寫「追遠厚德」四字相贈。銅缽村雖僅有千餘人口,也並非富裕之地,但謝氏宗親精心準備的一尊當地特色工藝貝雕花瓶著實讓人眼前一亮。作為贈送給謝長廷的禮物,這尊貝雕是由漳州最負盛名的大師謝定水親手雕製,半米多高的瓶身全部由當地出產的海貝鑲嵌而成,雖非雕金鏤銀,卻是最能代表祖籍地的一件珍貴禮品。

 謝長廷則帶來台灣竹山鎮農會杉林溪烏龍茶與自己的作品《未來,不一樣的台灣》贈予宗親,並奉上用紅紙包裹的兩份捐資用於宗族祠堂修繕。

 祭祖儀式結束後,一行人又前往「寡婦村」紀念館參訪,隨後在村口飯店內,與一眾鄉親餐敘。一名受邀的謝氏宗親告訴記者,東山當地還未建起高星級的酒店,宗親們挑選的這家酒店也是銅缽村村民自營的。飯店工作人員亦稱,晚宴以東山出產的海鮮為主,不是名貴菜,但是一定是最具當地特色的。

 據悉,謝長廷此次「開展之旅」一共5天行程,明日(6日)將赴北京,預定下周一(8日)返台。隨行成員包括親謝系的雲林縣長蘇治芬,「立委」李應元、趙天麟,高雄市議員康裕成,環球科技大學公共行政管理所所長謝敏捷,謝辦主任林耀文,發言人林鶴明等15位同行。

相關新聞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圖)
特稿:此行不止於美酒鄉情 (圖)
民進黨將發行「兩岸情勢報」
島內反應:登陸有助互動 藍綠肯定讚賞 (圖)
今訪廈大台研院 「憲法共識」受矚目 (圖)
寡婦「單人戽桶」 默控人倫慘劇 (圖)
醫生:陳水扁應進精神病院 (圖)
官方擬鬆綁 兩岸條例大翻修
80政務官或停年終獎金
新竹貢丸藥物殘漬超標 (圖)
廈門至澎湖包機啟動
國際水舞蹈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