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此行不止於美酒鄉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宗親以當地特色工藝品貝雕花瓶相贈,謝長廷稱這是一份很珍貴的禮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舒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福建東山島報道)從台北起飛,1小時10分鐘的航程,謝長廷彌補了12年前訪廈未果的遺憾,也了卻尋根謁祖的心願。儘管行前反覆強調「民間身份」,謝長廷此行的定位,卻不止於美酒鄉情。「做對的事,永遠來得及。」在昨天的行程中,謝長廷在不同的場合,多次向記者提及希望此行能為共民兩黨互動出力的想法。

 在銅缽村的祭祖行程中,謝長廷一直用閩南語與宗親交流,正如他自己所言:「在這裡的語言、文字、習慣、文化(與在台灣)都很一致,沒有感覺到是去別的地方。」

謝回應質疑:豪氣天下可去

 作為政治人物,特別是迄今為止「登陸」最重量級的民進黨人士,謝長廷走至何處都無法迴避敏感的政治問題和質疑。他行前在台北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深知此行是有風險的,也做好應對民進黨內不同聲音的準備,但堅信「唯有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

 從廈門、漳州兩市由副市長前往接機的安排看,謝長廷此行後半段至北京後,還會接觸到不同層級的大陸官方人士。對此,謝長廷的態度是「不排斥溝通對話,希望彼此能夠增進了解。」儘管對於此行前景不願做過多展望,但按照謝本人的說法,這是「走出了一條路」,至於後來人是否跟上,還有待觀察。畢竟,就持台胞證赴大陸這一小細節,民進黨就不乏拿來大做文章的人士。「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謝長廷不可能一夕之間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定調,但卻為綠營人士的新一輪西進留足可能性。

相關新聞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圖)
特稿:此行不止於美酒鄉情 (圖)
民進黨將發行「兩岸情勢報」
島內反應:登陸有助互動 藍綠肯定讚賞 (圖)
今訪廈大台研院 「憲法共識」受矚目 (圖)
寡婦「單人戽桶」 默控人倫慘劇 (圖)
醫生:陳水扁應進精神病院 (圖)
官方擬鬆綁 兩岸條例大翻修
80政務官或停年終獎金
新竹貢丸藥物殘漬超標 (圖)
廈門至澎湖包機啟動
國際水舞蹈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