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寡婦「單人戽桶」 默控人倫慘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長廷參觀「寡婦村」紀念館,表情嚴肅,現場氣氛略顯壓抑。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福建東山島報道)謝長廷祖地之行,特別提出要參觀銅缽村北面的「寡婦村」紀念館。館內展出的60多年前國共內戰致使村內近百名婦女守活寡近半個世紀之久的人間悲劇,令謝長廷頗受震撼,半個多小時的參觀過程表情嚴肅,氣氛略顯壓抑。

代筆千封家書 館長功德無量

 「站在這裡我心情很沉重。」謝長廷直言,自己在1981年民進黨創黨初期,以及1986年台灣當局開放老兵返鄉探親之前,就參與和推動過「老兵返鄉運動」的遊行抗議,為的就是停止人倫慘劇擴大。當得知現任寡婦村紀念館館長黃鎮國,曾為村內婦女跨海尋夫代筆書信近千封,謝長廷立刻投以欽佩目光,更讚其「功德無量」。

 其間,謝長廷在紀念館中一個名為「單人戽桶」的展品前端詳頗久。據黃鎮國介紹,「單人戽桶」是「寡婦村」婦女在丈夫充軍台灣後,將原先的水桶改由一根扁擔牢牢插在對岸,繫上繩子代替丈夫,自己執另一端的繩子肚子戽起一桶桶水的無奈發明。

 謝長廷邊聽邊仔細端詳,並透露出對「寡婦村」婦女驚人毅力的敬佩。

 謝長廷在走出紀念館後坦言,歷史教訓的震撼更彰顯和平珍貴。他說,「寡婦村」的問題並非只有銅缽村,當時整個東山縣有4,000多人被抓,而這個慘劇背後的每個人都有家庭,每一條生命都可能是別人的兒子、丈夫或爸爸。「共產黨和民進黨之間是沒有歷史恩怨的,雖然有不同意見,但不要製造新的恩怨和誤解,我們來就是希望直接溝通,建立互信的管道」,但謝長廷也樂觀表示,儘管政治的不同見解要花很多時間磨合,「但有我們有耐心,願為更多生命、發展和和平,開啟一個溝通互信的時代」。

相關新聞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圖)
特稿:此行不止於美酒鄉情 (圖)
民進黨將發行「兩岸情勢報」
島內反應:登陸有助互動 藍綠肯定讚賞 (圖)
今訪廈大台研院 「憲法共識」受矚目 (圖)
寡婦「單人戽桶」 默控人倫慘劇 (圖)
醫生:陳水扁應進精神病院 (圖)
官方擬鬆綁 兩岸條例大翻修
80政務官或停年終獎金
新竹貢丸藥物殘漬超標 (圖)
廈門至澎湖包機啟動
國際水舞蹈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