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通專家倡全國路網統一管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根據中國公路信息服務網路網運行監測,9月30日16個省份有24條路段最為擁堵,之後車行緩慢的省份和路段逐天減少,雙節第六天車行緩慢省份又開始上升,7日會出現更多路段行駛緩慢的情況,高速路況在長假期間呈現「兩頭大、中間小」勢頭。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見圖)表示,高速路呈現「兩頭大堵車、中間小堵車」的情況與高速免費密切相關。如果沒有7座(含)以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高速路可能也會出現堵車的情況,但應該不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堵車狀況。他認為,免費通行治堵的關鍵是要搞好配套措施,更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

優先發展公共交通

 鄭天祥教授分析說,國家實行高速公路節假日免費通行的初衷,是希望重大節假日群眾回家之路更順暢。從理論上說,免收費可使客車通過收費站的時間大大減少,進一步緩解交通擁堵。然而,免費之後會使本來不需要上高速的車擠上高速,還會使近距離行駛的車輛也上高速,這樣便會導致進一步的擁擠,節假日高速公路免費通行使原本就脆弱的「黃金周」高速公路運營力趨於崩潰。

 除此以外,免費出行政策還刺激著原本沒有駕車出行計劃的車主。自駕遊的遊客必然會因此明顯增多,並使他們的活動範圍半徑強勢擴大。

疏堵需「三管齊下」

 「節假日高速路免費通行是以人為本、為民服務的實際舉措,反映了政府公共服務創新的一個方向。『黃金周』首次實行,效果如何是接下來如何繼續推進的參考。」鄭天祥表示,下一步關鍵是要搞好配套措施,在實施細則、保障措施、車輛分流上下功夫,建立各部門聯動機制,合理引導車流。

 據他介紹,香港、新加坡、東京等國際大都市,小汽車擁有量都比較大,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普遍在50%以上,高的甚至達到70%。中國大城市公交出行分擔率平均只有20%左右。「從這點出發,應該採取有效的措施優先發展公共交通。」

 他還表示,借鑒國外的經驗,推進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是解決高速公路擁堵問題的主要方式。如果全國路網統一管理、收費、監管,不僅可以大大降低民眾走高速的成本,還可提高通行效率。

相關新聞
返程車流殺到 各地交通大考 (圖)
十一長假 旅遊消費近2千億 (圖)
冷空氣來襲 謹防大風降溫
敦煌遊客倍增駱駝累死 (圖)
專家批日玩「兩手策略」 (圖)
外媒:日加強兩棲戰力以抗華
華5公務船再巡釣島海域 (圖)
日媒:日已做好「持久戰」準備
日遣唐史碑遭塗鴉 (圖)
黃金周反思系列三之一 (圖)
長假+免費→世紀大堵車 (圖)
交通專家倡全國路網統一管理 (圖)
專家之言:管理有缺失 不能只指責國民 (圖)
「世紀大堵」正反觀點碰撞
專家析黃金周五大「堵因」
聚焦十八大:內蒙古.亮點篇 (圖)
內蒙轉型惠民生寧緩GDP增速 (圖)
助學安居保就醫 民生建設十年不懈 (圖)
生態建設顯成效 荒漠化沙化雙減 (圖)
盟市多地互助 區域協調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