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之言:管理有缺失 不能只指責國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雙節」首日,各地不斷傳來高速公路擁堵的報道,有不少民眾認為「免費」新政是造成高速公路大面積堵車的主要原因,甚至有人質疑高速公路重大節假日免費是「餿主意」。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劉祖雲(見圖)對此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家用轎車的增加,道路交通壓力在所難免,特別是一些新手上路,違章駕駛普遍,更成為高速擁堵的直接原因。交通部的監測顯示,交通事故佔全部公路阻斷事件的80%,成為路網運行壓力較大的重要原因。另外,首次實行高速免費,還折射著各類社會問題。

 「這次中秋國慶長假是第一次實行高速免費,我有點擔心這也是最後一次實行,因為免費的代價太大了。」 免費造成需求「撐破」供給的例子並非沒有。劉祖雲回憶起,2009年11月,廣州亞運會實施地鐵免費政策,首日便迎來廣州地鐵史上最大客流,並發現出行秩序一團糟,還隨時可能出現踩踏事故,第五天政策便被叫停。「這已經不是要錢,而是要命的問題了。前車之鑒不應健忘。初衷是減少大家的出行成本,結果是大家都出行不了;初衷是降低過路費,結果是無路可走了。」

堵車成因更多是人為

 他認為,政府在高速免費時為防止擁堵做了很多預案,相關部門和工作人員放棄休息上陣疏堵,如臨大考,但是造成擁堵的原因更多是人為的。例如,30日零時開始免費,29日晚上肯定就會有不趕時間的車刻意停下來在收費口排隊等候著免費政策了,即使呼籲大家「不要等」以免造成無謂的擁堵也無濟於事;新手上路、違章駕駛,使原本已經全線飽和的高速路事故頻發,運營癱瘓,據交通部監測顯示,這次「黃金周」交通事故佔全部公路阻斷事件的80%;還有不少車輛為求方便快捷在非緊急情況下在應急車道、路肩上停車和超速行駛,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救援作業車輛無法及時到位疏堵的尷尬情況。

 「免費高速折射出社會百態,新老車主不顧車況好壞、他人利益一股腦地往高速上擠,最終使自己的出行效率大打折扣。」然而在利益取捨面前,普通老百姓不看宏觀也不看微觀,只看直觀,只要是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就能免費獲取一項對自己有利的服務,自然就會趨之若鶩,這也是人的本性使然。「我們不能一味指責國民愛貪佔小便宜,也應深刻檢討政府管理責任的缺失。」

相關新聞
返程車流殺到 各地交通大考 (圖)
十一長假 旅遊消費近2千億 (圖)
冷空氣來襲 謹防大風降溫
敦煌遊客倍增駱駝累死 (圖)
專家批日玩「兩手策略」 (圖)
外媒:日加強兩棲戰力以抗華
華5公務船再巡釣島海域 (圖)
日媒:日已做好「持久戰」準備
日遣唐史碑遭塗鴉 (圖)
黃金周反思系列三之一 (圖)
長假+免費→世紀大堵車 (圖)
交通專家倡全國路網統一管理 (圖)
專家之言:管理有缺失 不能只指責國民 (圖)
「世紀大堵」正反觀點碰撞
專家析黃金周五大「堵因」
聚焦十八大:內蒙古.亮點篇 (圖)
內蒙轉型惠民生寧緩GDP增速 (圖)
助學安居保就醫 民生建設十年不懈 (圖)
生態建設顯成效 荒漠化沙化雙減 (圖)
盟市多地互助 區域協調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