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奪和平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洲理事會總部。路透社

 向來極具爭議的諾貝爾和平獎,今年再次掀起全球議論。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昨宣布,2012年和平獎由歐洲聯盟獲得,讚揚歐盟及前身歐洲共同體在過去逾60年,積極推動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不過歐盟目前正受歐債危機蹂躪,成員國間分歧日增,諾委會的決定即時遭到不少疑歐派人士批評,甚至連抱病未能參與評審的委員也表詫異。

 諾委會主席賈格蘭德表示,5名委員一致同意歐盟獲獎,「決定並不複雜」,強調無意借此「解決」歐債問題。諾委會聲明指,歐盟工作凝聚各國友誼,符合和平獎「推動和平進程」的原意。賈格蘭德指出,雷曼兄弟破產觸發金融海嘯,才是歐債危機的罪魁禍首;聲明則強調,歐洲正受債務危機困擾,社會動盪,提醒成員國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避免「戰亂歐洲」重臨。

疑歐派斥「最差和平獎」

 歐盟領袖紛紛表示高興。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稱獲獎是歐盟全體5億人民的莫大榮譽;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心情激動,指和平正是歐盟象徵;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讚揚歐盟無愧是「史上最大締造和平者」;前歐委會主席德洛爾指,和平獎對各國是一大鼓勵,相信最終可克服目前危機。

 曾參與推動歐洲一體化的法國前總統吉斯卡爾—德斯坦稱,歐洲持久和平是非凡成就;法國總統府稱歐盟獲獎意味要承擔更大使命。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歐元超出一般貨幣意義,須盡力捍衛,確保歐洲穩定發展;推動歐元誕生的前總理科爾稱諾委會有遠見,對推動更團結歐洲是一大鼓舞。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與歐盟擁有共同理念,兩者是重要夥伴。

 尚未加入歐元區的英國,僅透過外交部發簡短聲明祝賀。主張「脫歐公投」的疑歐派英國獨立黨議員法拉奇稱,歐盟「創造」逾2,000萬失業大軍,有資格拿「最差和平獎」,「(獎項)證明挪威人非常幽默」。

 微博twitter用戶熱議消息。反對聲音嘲諷歐洲充斥貧窮、右翼主義、反緊縮浪潮,「非常值得拿獎」;有人建議歐盟拿800萬瑞典克朗(約926萬港元)獎金援助西班牙。馬爾代夫有網民則力撐指,歐盟協助當地重建民主秩序,功勞甚大。

克林頓傳獲提名且大熱

 諾委會今年收到231個和平獎組織及個人提名,包括推動穆斯林及基督徒和解的宗教領袖、俄羅斯異見人士等,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也盛傳是大熱人選。頒獎禮12月10日於挪威奧斯陸舉行。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諾貝爾獎網站/《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歐盟奪和平獎 (圖)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二戰促成各國合體
歐盟簡介
無力調停波黑戰爭 歐洲議員質疑貢獻
歐債陰霾 民粹觸發成新戰場
壓榨拉美窮國 被諷變「政治獎」
網友嘲范龍佩可獲奧斯卡 (圖)
美國石油將出口加國 (圖)
能源成大選熱話 巨企謀攻亞洲市場
朱民:美「財政懸崖」威脅全球 (圖)
美股直擊:消費信心指數升 美股早段升39點
製造業受挫 星經濟萎縮1.5%
日再降經濟展望 預告自行遏圓匯
被踢爆與黑幫來往 日法務相拒辭職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變破產爸爸
「不做金錢奴隸 要讓金錢為我們工作」
日軟銀擬斥989億 併購美電訊商 (圖)
2012 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戰互轟 拜登瑞安各有輸贏 (圖)
拜登放風 或降增稅幅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