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壓榨拉美窮國 被諷變「政治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歐盟獲頒和平獎雖得到不少歐洲國家認同,卻令挪威的諾貝爾評委會遭本土反歐盟政客猛烈抨擊。國會副主席喬杜里直斥評委會背離民意,稱「挪威人反對歐盟,評委會卻頒予和平獎」;社會主義左翼黨領袖呂斯巴肯亦公開批評和平獎「不幸」變成政治獎。

 據報,評委會中反歐盟委員瓦勒今年因病未有參與評審。挪威反加入歐盟組織領袖奧拉森直指決定荒謬,批評歐盟骨子裡是個貿易聯盟,多年來壓榨拉丁美洲等窮國,沒甚麼值得慶祝。

 然而,評委會主席賈格蘭德一向支持挪威入盟,是次決定令他被轟假公濟私,他事後辯稱「最好的諾獎得主總會造成激辯」,又指歐洲極端主義及民族主義正加劇,需要謹慎應對。同樣支持入盟的保守黨,雖然歡迎歐盟獲獎,但亦認為歐債問題懸而未決,此時獲獎令人意外。

 負責頒發和平獎的挪威曾於1972年及1994年兩度公投拒絕入盟,至今仍未「入會」,最新民調顯示3/4民眾反對入盟。首相斯托爾滕貝格祝賀歐盟獲獎,但表明該國無計劃加入,兩者將維持目前關係。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歐盟奪和平獎 (圖)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二戰促成各國合體
歐盟簡介
無力調停波黑戰爭 歐洲議員質疑貢獻
歐債陰霾 民粹觸發成新戰場
壓榨拉美窮國 被諷變「政治獎」
網友嘲范龍佩可獲奧斯卡 (圖)
美國石油將出口加國 (圖)
能源成大選熱話 巨企謀攻亞洲市場
朱民:美「財政懸崖」威脅全球 (圖)
美股直擊:消費信心指數升 美股早段升39點
製造業受挫 星經濟萎縮1.5%
日再降經濟展望 預告自行遏圓匯
被踢爆與黑幫來往 日法務相拒辭職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變破產爸爸
「不做金錢奴隸 要讓金錢為我們工作」
日軟銀擬斥989億 併購美電訊商 (圖)
2012 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戰互轟 拜登瑞安各有輸贏 (圖)
拜登放風 或降增稅幅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