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民:美「財政懸崖」威脅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拉加德(左)向日本財相城島光力(右)鞠躬。路透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昨表示,美國「財政懸崖」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威脅,但相信美國不會任由事態惡化。美國兩黨遲遲未能就政府預算達成共識,一旦談判破裂,將造成「財政懸崖」—政府來年初須「自動」瘋狂增稅及削支,總額高達6,000億美元(約4.65萬億港元),損失相當於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繼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後,IMF昨再發表《亞太區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亞太經濟明年增長5.9%,但警告有1/7機會增長降至4%以下。

 正在東京出席IMF及世界銀行年會的朱民說,市場對中國拒絕以大規模刺激措施振興經濟感失望,敦促中方積極穩定經濟並增加內需。他補充,中國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只有約28%,政府有極大空間放寬貨幣及財政政策。

 雖然朱民有信心美國會解決「財政懸崖」,但高盛總裁布蘭克費恩卻認為市場太過樂觀,警告美國正邁向財政災難。美國財長蓋特納強調,華府力爭在年底前解決問題。

易綱:各國協調鞏固復甦

 IMF稱,中國是亞太區主要增長引擎,若其投資增長降低1%,與之關係密切的經濟體將承受GDP下降0.5%的惡果,但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的機會不高。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會上代表中國提交書面發言,指各國應加強協調,鞏固全球經濟復甦。

 IMF總裁拉加德昨指出,發達國高踞「戰時水平」的債務,是全球經濟最大威脅。但她同時警告,過度緊縮不但有損增長,更可令全球經濟陷入險境,呼籲各國以「恢復增長」為首要目標。她又建議給予希臘及西班牙等國更多時間削支,以免矯枉過正。德國反駁指,推翻既定削赤措施只會損害一國的信譽。■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華爾街日報》/CNBC

相關新聞
歐盟奪和平獎 (圖)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二戰促成各國合體
歐盟簡介
無力調停波黑戰爭 歐洲議員質疑貢獻
歐債陰霾 民粹觸發成新戰場
壓榨拉美窮國 被諷變「政治獎」
網友嘲范龍佩可獲奧斯卡 (圖)
美國石油將出口加國 (圖)
能源成大選熱話 巨企謀攻亞洲市場
朱民:美「財政懸崖」威脅全球 (圖)
美股直擊:消費信心指數升 美股早段升39點
製造業受挫 星經濟萎縮1.5%
日再降經濟展望 預告自行遏圓匯
被踢爆與黑幫來往 日法務相拒辭職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變破產爸爸
「不做金錢奴隸 要讓金錢為我們工作」
日軟銀擬斥989億 併購美電訊商 (圖)
2012 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戰互轟 拜登瑞安各有輸贏 (圖)
拜登放風 或降增稅幅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