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玉樹因病辭任 嶺大急覓新掌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玉樹(右二)與陳智思(右一)昨出席嶺大活動時的情況,同日兩人一同宣布陳玉樹已呈辭的消息。有線電視截圖

——校董會強調數月前已商妥 與社區學院超收無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早前因病休假多時的嶺南大學校長陳玉樹,昨宣布因健康理由辭任校長一職,獲校董會一致接納,嶺大校董會昨隨即成立8人的遴選委員會,以物色及遴選下任校長,期望能於明年9月前覓得人選,大學並獲陳玉樹同意在新校長接任前,繼續校長職務。嶺大校董會主席陳智思強調,陳玉樹幾個月前已因自己的病況向其提出辭職的可能性,與近月嶺大社區學院「超收」風波完全無關。陳玉樹坦言,患病令其萌生「退下火線」念頭,雖然現已康復,但相信新人選可助大學4年制更順利過渡。據消息指,陳約於半年前患上肺癌,經治療已告康復,但仍有復發風險。

 嶺大昨舉行校董會會議,得知陳玉樹因個人及健康考慮決定辭任校長,大學發言人表示,陳玉樹早前患病,雖現已完全康復,但為讓大學4年制課程能夠順利過渡,決定辭任校長,並提出由校董會盡快安排繼任人選。嶺大感謝陳校長過去5年帶領大學推動博雅教育發展,成功落實於2013年為所有本科生提供4年全宿,及為半數學生提供外地交流的機會,祝願他身體安康。據消息指,陳玉樹於半年前出現健康問題,並患了肺癌,現已康復,但仍有復發風險。

肺癌雖康復 有復發風險

 陳玉樹與陳智思昨傍晚一同出席大學活動,二人都強調請辭和社區學院風波絕無關係。

 去年獲續約、原定任期至2017年的陳玉樹稱,自己月前已因身體情況考慮辭職,雖然健康已恢復,也想過繼續校長身份4年至5年,但病況讓自己想到要「輕鬆一下,退下火線」,遂決定交棒,讓新校長帶領嶺大全面落實4年制,並希望辭任後多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和與家人旅遊等。

 陳玉樹強調,社區學院風波並非考慮辭職的因素,他會留位至少一年時間,並處理好現時局面,「所有大學的事情,校長都有責任,現時我要將更正的工作做好;這(風波)和辭任的念頭無關」。

8人遴選委會 望明年上任

 陳智思則稱,早在幾個月前陳玉樹已和他商討辭職,並於昨日新學年首次校董會討論,和近日社區學院事件只屬時間的巧合。

 昨校董會並通過成立8人委員會,盡快展開物色及招聘新校長的程序,首先會收集師生對校長的期望,並適時公布遴選工作進展,期望新校長可於2013年9月上任。陳智思指,有確保順利過渡,已獲陳玉樹同意繼續校長職務直至新校長接任為止。

 另陳玉樹昨又向各「嶺南人」包括校董會、大學教職員、學生、校友等發電郵交代其辭任,感謝過去5年所獲支持,並希望於餘下任期,繼續和學生多多溝通。

師生表惋惜 讚校長謙虛

 嶺大師生對陳玉樹離任表示惋惜,學生會主席陳樹暉認為,陳玉樹是非常謙虛的學者,而且全心全意聆聽學生的意見,例如社區學院風波雖在其休假時發生,但他於復工後已盡力了解事件,「更是校方第一個企出來道歉的人」。

 教育局則回應指,尊重陳玉樹辭職決定,亦相信嶺大校董會會本著大學的長遠利益及需要,遴選合適人士繼任校長。

相關新聞
陳玉樹因病辭任 嶺大急覓新掌門 (2012-10-16) (圖)
陳玉樹簡歷 (2012-10-16) (圖)
八大勢掀「校長爭奪戰」 (2012-10-16)
明愛專院保自主 寧賣家當建私大 (2012-10-16) (圖)
查超收委會 增學生代表 (2012-10-16)
城大周六辦課程介紹日 (2012-10-16)
升中生減5,400人 80校明年「等死」 (2012-10-15) (圖)
嶺大超收爆示威 校長致歉急糾正 (2012-10-15) (圖)
東華學院夥海外大學研幹細胞 (2012-10-15) (圖)
胡秀英標本館獲伍絜宜基金贈800萬 (2012-10-15) (圖)
翁祐5生3D動畫澳洲奪獎 (2012-10-15) (圖)
醫護緣:化驗師工作絕非星光燦爛 (2012-10-15)
科大研「均勻熔化」 解「相變現象」疑團 (2012-10-12) (圖)
科大明年首辦國際科研課程 (2012-10-12)
教院辦學團體百年歷史聯展 (2012-10-12) (圖)
3辦學團體暫無意推國教 (2012-10-12)
麗澤中學辦領袖訓練營 (2012-10-12) (圖)
好書說不完:《活著》—頓悟生死真理 (2012-10-12) (圖)
徵稿啟事 (2012-10-12)
平民學校出頭天 迦密兩生入牛津 (2012-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