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活著》—頓悟生死真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陳綺琳

學校:顯理中學

 人生在世,也許我們會時常問自己一個問題:到底我們為何生存?有些人會因為找不到生存意義而求死。然而,我們活著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活著。我們應為我們能夠活著而活著,我們不是為別人而生存,而是為自己而生存。儘管身邊的人都一個個地離開我們,我們自己也該活著。

 書中的福貴可算是被命運愚弄得無法抗拒。生於大戶人家的他,因為好賭而變得一貧如洗,自此成為一個農夫。這時候,他才醒覺自己以前所做過的錯事,為家人積極地活下去。可惜天意弄人,他的親人一個一個地比他早一步離開,直到最後,他到年老時孤單一人,只有一頭老牛陪伴。

 越看《活著》,會覺得當中的故事越有味道,令你越能明白當年(上世紀40年代至60年代)中國人的艱苦生活。那時候,平民百姓的性命可謂一文不值。醫護人員為拯救身懷六甲的縣長夫人,竟然可以把有慶(福貴的兒子)的血抽乾。當醫護人員發現有慶死亡後,只是罵了一句「你真是胡鬧」。由此可見他們對有慶的死完全沒有罪惡感,如果那個患者不是縣長夫人,醫護人員還會如此賣力搶救嗎?同樣是身懷六甲的鳳霞(福貴的女兒),卻因產子時失血過多而失救致死,真是諷刺。

 看到結尾,陪著福貴的只是一頭老牛,唏噓的感覺不禁油然而生。看似長久的人生,實質也不過如一首歌曲般短暫。縱然在世時多麼風光,就如龍二和春生,去世後一切都會化為塵土,俗套一點來說:「名譽或金錢這些虛榮都不能帶進棺材。」因此,我認為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即使面對甚麼困難也好,也要勇敢地生活下去。福貴所經歷的肯定比我們艱難千萬倍,像他這樣的人都沒有求死,為甚麼我們會有這樣的想法?

 活著,是一個感覺。每天起床看到天空,就是活著的證明。我們應該做的,就是為我們能夠活著而感到高興。我想,這也許就是我們生存的目的。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陳之藩、西西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為何我們要「為活著而感到高興」?「為自己而生存」是甚麼意思?富感染力的文章,必定是情理兼備、觀點明確。學習在確立論點後,詳加闡釋,並有系統地鋪陳論據,使文章段落分明、結構嚴謹。不過,能明白到「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應「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已很不錯。

相關新聞
科大研「均勻熔化」 解「相變現象」疑團 (2012-10-12) (圖)
科大明年首辦國際科研課程 (2012-10-12)
教院辦學團體百年歷史聯展 (2012-10-12) (圖)
3辦學團體暫無意推國教 (2012-10-12)
麗澤中學辦領袖訓練營 (2012-10-12) (圖)
好書說不完:《活著》—頓悟生死真理 (2012-10-12) (圖)
徵稿啟事 (2012-10-12)
平民學校出頭天 迦密兩生入牛津 (2012-10-11) (圖)
劍橋牛津重面試 文憑試要求不高 (2012-10-11)
鮮魚行校長學生拍廣告「曬幸福」 (2012-10-11) (圖)
中大深研院專修中心啟用 (2012-10-11) (圖)
細說新語:新事物概念孕育「字母詞」 (2012-10-11)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二) (2012-10-11)
副校涉漏報袍金 理大設獨立調查 (2012-10-11)
城大研「無氧菌」 分解廚餘製能源 (2012-10-10) (圖)
草根父母「電腦盲」 貧家現「數碼代溝」 (2012-10-10) (圖)
嶺大超收答問大會 學生發炮 (2012-10-10) (圖)
寰宇暑期實習 中大生內蒙學實戰 (2012-10-10) (圖)
孩子的天梯:視覺空間智能強 擅抽象思考 (2012-10-10)
芭蕾美少女跳級 新西蘭習舞逐夢 (2012-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