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負利率惡化 存款大貶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工商時報》報道:新台幣實質利率今年確定難以翻正,並可能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負利率」最嚴重的紀錄——據了解,目前「央行」公布1年期存款利率是1.36%,惟「主計處」預估全年物價漲幅為1.93%,換言之台灣實質利率是負0.57%。加上明年利息再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錢放銀行愈存愈薄,民眾利息入不敷出。

 實質利率是指1年期存款利率減去物價增長率,若為正,代表民眾存款利息可因應物價漲幅;若是負利率,則顯示民眾辛苦存錢利息所得,可能被物價上漲「吃光光」,進而造成民眾消費行為轉向保守,不利經濟發展。對此,「央行」官員僅低調表示不少其他地區現在都是負利率,台灣還算排在中間。

物價若再升 情況更嚴重

 造成負利率的主因,包括物價上漲或利率太低,和去年相比,今年的負利率來得相當急促,問題就在上半年的油電雙漲,加上下半年幾個颱風造成災情,美國聯儲局的第三波量化寬鬆(QE3),讓原物料沒有下跌空間。

 市場人士指,若國際原物料價格沒有回跌,物價恐還有上升空間,屆時實質負利率狀況可能更嚴重。

相關新聞
林中森今首登陸 將晤王毅陳雲林 (圖)
連戰吳伯雄題詞 賀兩岸道文化交流
專家解讀:新手上「陸」 成果為時尚早
小資料:林中森簡歷
許信良:謝長廷大陸行破綠營僵局 (圖)
台負利率惡化 存款大貶值
呂秀蓮:李登輝撐日「不該」
房產交易實價今起可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