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釣島問題日耍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有一種行為叫做耍賴》的文章,指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耍賴。

 文章指出,日本聲稱釣魚島不在《馬關條約》割讓範圍,妄言釣魚島歸屬日本在先,因此,《馬關條約》第二條規定割讓給日本的台灣及其附屬各島嶼不包括釣魚島,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避歸還所竊取的中國領土的責任。這是一種極為醜陋而又笨拙的耍賴。

 文章指出,眾所周知,釣魚島早就被納入中國的行政管轄,比如1871年刊印的《重纂福建通志》就將釣魚島等島嶼列為台灣宜蘭縣的海防要衝。在《馬關條約》簽訂之時,釣魚島屬於台灣管轄,並與台灣及其附屬各島一併被割讓給日本。這是證據確鑿的事實,到了需要物歸原主的時候,日本卻說沒有收到,這不是抵賴又是什麼?文章指出,日本從1885年開始調查釣魚島,並於1895年通過「內閣秘密決議」正式竊佔,始終是在秘密狀態下進行,在《馬關條約》談判過程中,中方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這個「秘密決議」,因此日方行為屬於先竊取後割佔。至於日本割佔台灣後將釣魚島置於沖繩縣而非台灣治下管轄,只是日方事後自行決定其行政區劃的問題,不能作為該島歸屬日本前不屬台灣的證據。因此,日本認為釣魚島不在《馬關條約》割讓之列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日本霸佔釣魚島的行徑,根本就是一齣日方自編自導自演的蹩腳戲,沒有任何合法性可言。

相關新聞
安倍拜鬼謀封相 中方促尊歷史守承諾 (圖)
日外相訪法英德 銷釣島謬言遇冷 (圖)
人民日報:釣島問題日耍賴
美司令:華艦有權穿越沖繩公海 (圖)
中國12省市將缺席日本會議
專家解讀:加強法理保釣 防日渾水摸魚
訪日華客驟減 日高官稱「忍耐」 (圖)
楊潔篪晤美副卿 重申釣島立場 (圖)
奧巴馬第二辯進攻反勝 20次借華過橋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北京冀美政客公正看待中國
第二辯贏家輸家 (圖)
奧羅金句節錄
駁羅「恐怖行為」 女主持插嘴惹爭議 (圖)
羅批奧帶美國步希臘後塵 (圖)
花絮 (圖)
花旗CEO辭職 2.6億花紅泡湯 (圖)
非核心資產清道夫 務實元老接棒 (圖)
野田斥984億儲備 刺激經濟
歐盟峰會今召開 西或數周內求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