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第二辯進攻反勝 20次借華過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第二場總統大選辯論前晚開打,總統奧巴馬一改首辯中被動作風,與共和黨對手羅姆尼針鋒相對,全場火藥味濃,雙方前後談及中國20次,成為兩人在經濟及貿易議題上推卸責任和轉移矛盾的對象。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民調顯示,46%觀眾認為奧巴馬贏了今仗,比羅姆尼多7%,扳回一城,但雙方支持度仍然旗鼓相當。

 辯論於紐約亨普斯特德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行,採用與首辯不同的「市民大會」形式,由80名游離選民即場提問,內容涵蓋內外政策,經濟疲弱自然成為焦點,兩人於是多次用中國作「擋箭牌」。

羅:當選即列中國「貨幣操控」

 羅姆尼重申當選首日即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批評奧巴馬對華不夠強硬。奧巴馬還擊,指任內人民幣兌美元累升11%,既把人幣升值歸功於美國,亦是攻擊羅姆尼對人幣升值視而不見。

 奧巴馬又指羅姆尼的公司靠中國企業獲利,是最沒資格談「對華強硬」的人:「當他說要對華強硬起來,你要記得,羅姆尼投資的公司,是把業務外判給中國的先驅。」羅姆尼反擊:「你有否檢查過你的退休金?」指奧巴馬在華也有投資。奧巴馬即反駁:「我不檢查退休金。我的金額沒你的多,不用常常檢查。」

 被問及美國駐利比亞大使被殺時,奧巴馬罕有激動。羅姆尼指責華府在事件中推卸責任,奧巴馬反指對方「在失去4名同胞時作此指控極侮辱」,又譴責羅姆尼當日未清楚細節便批評白宮,是「將國家安全政治化」。

 在最後一問,問到公眾對兩人的誤解,羅姆尼批評奧營意圖塑造與他不符的印象,表示他「在乎的是100%美國人民」。奧巴馬則終於搬出羅姆尼的「47%美國人靠政府過活」言論,呼籲美國人想一下「47%指誰」,不留給羅姆尼任何辯解機會。

美媒稱選情再變:奧巴馬回來了

 自由派媒體幾乎一面倒大讚奧巴馬,全國廣播公司(NBC)名嘴馬道形容這是奧巴馬從政生涯最佳辯論,《赫芬頓郵報》也說「奧巴馬回來了!」即使是保守派的《華爾街日報》也承認辯論令選情「再生變」。CNN政治評論員格根形容:「奧巴馬應得最佳進步獎。」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安倍拜鬼謀封相 中方促尊歷史守承諾 (圖)
日外相訪法英德 銷釣島謬言遇冷 (圖)
人民日報:釣島問題日耍賴
美司令:華艦有權穿越沖繩公海 (圖)
中國12省市將缺席日本會議
專家解讀:加強法理保釣 防日渾水摸魚
訪日華客驟減 日高官稱「忍耐」 (圖)
楊潔篪晤美副卿 重申釣島立場 (圖)
奧巴馬第二辯進攻反勝 20次借華過橋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北京冀美政客公正看待中國
第二辯贏家輸家 (圖)
奧羅金句節錄
駁羅「恐怖行為」 女主持插嘴惹爭議 (圖)
羅批奧帶美國步希臘後塵 (圖)
花絮 (圖)
花旗CEO辭職 2.6億花紅泡湯 (圖)
非核心資產清道夫 務實元老接棒 (圖)
野田斥984億儲備 刺激經濟
歐盟峰會今召開 西或數周內求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