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美「信使」訪華 為大選維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會見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等美國前政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外交學院院長助理兼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王帆昨日表示,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的中日之行肯定會有收效,其程度就是盡可能保證釣島危機不會進一步向引發軍事衝突的方向發展。

 王帆指出,在釣島爭端中,美國實際上亦是需要承擔責任的一方。一方面,美國與日本有同盟關係,日本自戰後以來在軍事上就沒有完全獨立過,日本在軍事上很多方面依賴於美國,包括美國在日本設軍事基地,並對日本提供核保護,在日本有大量軍事存在,「某種程度上大家都很清楚,事情的幕後推手就是美國,如果美國不支持日本採取軍事行動的話,日本是不可能獨自行使的。」另一方面,從美國自身來講也需要促進這一問題的解決。如果日本自行其是,美國必將被捲入其中,而美國國內當前亦面臨總統大選、經濟問題、中東問題等一系列問題。王帆認為,對美國而言,「亞洲誠可貴,但霸權更重要」,而美國的霸權並不是只在亞洲。故此美國不會希望亞洲地區的危機失控。

 王帆表示,此番出訪的官員都為美國前政要,這意味著該代表團是非官方色彩,主要意在一個非正式的層面更多了解彼此的想法和關切,交換信息,起著信使的作用。

 他指出,美國當前處於選舉的關鍵期,中國被當作一張牌,下一步無論誰當選美國總統,都有可能在一些問題上挑戰中美關係。王帆認為,中國按照自身發展道路壯大起來,有自己道路的選擇,美國當前最重要的是要適應這一現實,而不是永遠以教師的身份來指導別國。

相關新聞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專家解讀:美「信使」訪華 為大選維穩 (圖)
西沙放流500餘珍稀海龜
菲對華香蕉出口或降4成
3軍艦4海監釣島執法 日緊張 (圖)
中華神盾 (圖)
收藏釣島 (圖)
十八大專題之:反腐倡廉篇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十六大以來被查處部分高官 (圖)
中央直面挑戰 緊迫感增強
反腐倡廉建設邁向縱深 (圖)
制度加科技 預防顯成效 (圖)
百年古槐 寓意懲腐不阿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內地民生五大期盼
紅色遊再升溫 帶旺老區經濟 (圖)
答問十八大
郭金龍:京營造好環境 迎十八大召開
進京疆藏列車 全數實名驗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